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胡燕华

“知心姐姐”坚守防控一线显担当

  本报记者 陈彤
  
   今年37岁的胡燕华是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近两年来,除了日常工作外,她总是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在高速卡口排查时,她差点被冲卡的一辆轿车撞到;冒着风险接机、转运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而在隔离酒店,她每次都需要持续服务14到21天,至今已累计服务700余人。她的付出获得了肯定,被太原市护理学会评为“抗疫天使”。
  
  语气谦逊获得信任
  
   日常生活中,胡燕华总是语气谦逊,话中含笑。正是因为这份亲和力,每次参与隔离酒店医护服务,她总是能迅速获得隔离人员的信任。
   “我很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冠,这两天吃不下、睡不着……”一天清晨,胡燕华收到一条信息,对方刚住进酒店两天,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因为担心曾经与确诊病例近距离接触,她十分焦虑。
   “其实你和对方相隔距离较远,感染概率并不高。接受医学观察,更重要的是为了排除可能性。咱们已经做了核酸,结果是阴性,现在更应该放松心情……”胡燕华从医学和心理的角度,耐心安抚她的情绪。
   第二天,对方开心地发来微信说,和她沟通后的当晚,休息得非常好。
   “把人憋死了。”一名隔离人员有不满情绪,打电话向胡燕华吐槽。默默听对方发泄完,胡燕华开始悉心安抚:“接受医学观察是为你的生命健康负责,更是为了保护你的家人,同时也为了更多人的平安,感谢你为大家作出的贡献……”听了胡燕华诚挚的话语,对方渐渐平静下来,还不好意思地为之前自己的激烈反应道歉。
   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胡燕华认为,为隔离人员提供医护服务的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同样不可或缺,她也因此成为受大家欢迎的“知心姐姐”。
  
  连续工作习以为常
  
   用20分钟穿好防护服,然后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对于胡燕华而言已是常事。
   隔离人员刚到酒店时,是医护人员最繁忙的时候,因为需要对他们逐个进行核酸检测。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进入每个观察房间,胡燕华都只能站着检测。
   “我不要做核酸。”一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接受医学观察,一岁多的小儿子乖乖接受了口腔取样,但七岁的大儿子却完全不配合,还把头埋到了枕头下。已经很疲惫的胡燕华仍耐心开导,但百般劝说都未奏效。
   听男孩的母亲说他特别爱唱歌,胡燕华灵机一动,对小男孩说:“我也喜欢唱歌,咱们一起唱一个呗。”一听到要唱歌,小男孩钻了出来。胡燕华鼓励他大声唱一首外文歌,趁机用棉签顺利取样,随后还为他鼓掌,“你不仅歌唱得好,还是个勇敢的男子汉。”
   就这样,胡燕华“东家进、西家出”,依次为大家取样,累了就靠在墙边歇几分钟,之后继续投入工作。几个小时后,等她脱下防护服,头发早已湿哒哒的,脸也被捂得发红,双手则被泡得发白。
  
  义不容辞挑起重任
  
   因为多次在隔离酒店驻守服务,胡燕华对工作内容和流程已非常熟悉,一有隔离酒店驻守任务,她总觉得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总会主动挑起这份暗藏风险的重担。
   在隔离酒店,他们每天都需要对走廊、电梯、门把手等进行消杀,连续几个小时背着25升重的消毒桶逐层喷洒消毒液。刚开始,酒店工作人员怕危险,不愿为隔离人员送餐,胡燕华和同事就肩负起了送餐、送水、送衣物的责任,毫无怨言。一次,她得知有个刚回国的19岁女孩子过生日,便托人买来蛋糕送到女孩的房间,女孩激动地在朋友圈发出感慨:“回家的感觉真好。”
   连续两个春节,胡燕华都驻守在隔离酒店,陪隔离人员一起过年。年逾七旬的父母心疼女儿,却也特别支持她的工作,总是鼓励她站好疫情防控的每一班岗,在电话里叮嘱她注意安全。
   “其实,同事们比我做得还好,也比我更辛苦,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人员,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就好。”胡燕华朴实地说。

l/sxqnb/20240420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