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国网山西电力首张电站级数字藏品成功“面世”

  本报记者 康乐 通讯员 马军伟 杨斌
  
   9月5日,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数字化工作部的统一指导下,国网山西信通公司联合国网区块链科技 (北京)有限公司,通过国网链山西省侧从链正式生成了国网山西首张电站级数字藏品——尉家小堡 70兆瓦发电项目工程。
   数字藏品基于区块链技术,所对应的每一份作品、艺术品,拥有链上独一无二的序列号作为唯一所有权凭证,具有不可篡改、不可拆分、不可复制等特性。国内数字藏品与国外非同质化代币NFT(Non-FungibleToken)有显著区别,主要表现在,国内数字藏品加入文化及版权等要素强调收藏属性,而国外NFT更强调金融属性;国内数字藏品一般不允许在二级市场交易,而国外NFT则允许交易且波动较大;国内数字藏品基于联盟链利于监管,而国外NFT大都基于公链如以太坊等。基于以上特点,国内数字藏品正在迅猛发展。
   国网山西信通公司勇担当,充分借助在能源行业的优质资源,从二月份开始紧密联系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分别从发改委备案、接入方案、电站生产端、储能端、购售电合同、结算单据等环节入手,实现了清洁能源光伏从生产、传输、储能、结算、交易等全生命周期的光伏碳足迹追踪,五月份建立了清洁能源光伏碳足迹追踪档案,初步构造出尉家小堡数字藏品雏形,后经进一步打磨雕琢,最终铸造出首张电站级数字藏品,形成链上可信数据对象,激发商业价值。
   稀有资产具有收藏价值,资产可能在发行时具有一定的特征而变得具有稀缺性,比如某一特定时刻下的特定事件发生,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进行链上绑定及进一步数字确权。下一步,国网山西信通公司将依托国网链山西省侧从链,积极拓展数字藏品在电网领域中的应用范围,尝试将碳源碳汇等数据实时上链形成可信数字碳资产,为日后碳核查、碳交易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信任支撑,进一步发挥数字藏品在数字原生经济发展中数据要素确权价值,努力推进数字藏品行业健康、自律、合规且可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