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校地合作“点燃”产业园智慧引擎

  本报记者 陈彤
  
   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二者如何更好地互促共赢、全面融通?9月6日,记者从太原市迎泽区了解到,迎泽区通过校地共建的方式,依托太原智慧产业园打造了 “食药装备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搭建起产学研融通的全新科研合作载体,通过“三步曲”蹚出一条“校地合作赋能产业升级、校地共建推进互促共赢”的路子。
   据介绍,“三步曲”第一步为党委牵头整合资源,第二步为依托园区建立科研平台,第三步为转化成果赋能产业升级。
   在党委牵头整合资源上,迎泽区委区政府发挥党委牵头整合资源的优势,快速修通产业园周边道路;借助校地合作之机,积极引导智慧产业园与高校对接,为园区科研创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此外,依托园区建立科研平台,智慧产业园采取 “企业+高等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形式,集聚了10个科研团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转化成果赋能产业升级方面,通过校地合作,智慧产业园累计转移转化科技成果50个,形成技术合同登记额6000余万元,攻克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卡脖子技术150余项,形成专利成果713项,取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孵化了287家创新型初创企业,激发了校地联动共享发展的主动性。
   如今,乘着校地合作的“东风”,太原智慧产业园区带动就业4500余人,营业收入达到60多亿元,纳税1.8亿元,可以说,园区已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