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8日
共青团平定县委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聚力服务家乡发展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从发布招募信息到报名筛选人员;从组织培训到联系、对接实践岗位……随着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共青团平定县委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精心筹备组织开展,广泛征集实践岗位160个,129名“返家乡”大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锻炼。团平定县委还开展了读书会、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从思想上、行动上,引领“返家乡”大学生了解家乡,增加服务家乡的热情,让每一名“返家乡”大学生在实践中有所学、有所见。
  
  引领凝聚 促进成长
  
    统筹各类资源,为“返家乡”大学生搭建实践平台。今年6月,“返家乡”暑假社会实践招募工作开始后,团平定县委积极联系协调县直单位、乡镇(社区办事处),广泛征集实践岗位。同时,第一时间在“返家乡”系统进行岗位发布和项目报名审核等。经过层层筛选,全县共有129名大学生通过面试,参加暑期社会实践锻炼。随后,团平定县委组织开展了面试会、培训会,让“返家乡”大学生了解家乡的人才政策,也鼓励他们学成归来建设家乡。
   就读于中原工学院的李秉芯在团平定县委实践,他认为,社会实践是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提高了自身素质,树立了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
   “通过实践,我深刻体悟到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与工作决心,感受到了求真务实、忠于职守的工作氛围与工作作风,也让我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日常有了一定了解,培养了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谈及收获,山西医科大学的朱锐说。
   团平定县委副书记岳玮表示,为了更好地引领凝聚“返家乡”大学生,成立了2022年平定县“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支部,同步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课,让青年人在相互引领、感染、帮助中成长。
  
  专题学习 坚定信念
  
    7月25日,团平定县委举办了“青春向党、书香年华”青年读书分享会,2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参加。活动中,青海民族大学的史会吟与其他“返家乡”大学生围绕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选取经典章节进行了诵读,并交流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和收获。
   “通过学习,让我对今后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史会吟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牢牢记住‘树理想’‘抓学习’‘掌方法’‘自琢磨’和‘苦磨砺’这五个锦囊,开足马力,奋勇向前,努力练就硬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平定县委的工作人员李嘉敏觉得,团平定县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面对面读书、分享感悟,比起网络交流更加亲切、感人。
   团平定县委还举行了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让青春能量充分迸发。
   团平定县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返家乡”大学生及实践单位代表,到阳泉市规划展览馆,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我看家乡新变化”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学习参观,广大青年学子被阳泉市的历史风貌、地域特色和城市魅力所震撼,进一步增强了对家乡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了学成归来为家乡建功立业的热情和决心。
   团平定县委党支部还组织青年党员及“返家乡”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青春心向党,清风扬正气”主题党团日活动,参观了阳泉市廉政教育基地。
   “通过开展这类活动,让青年党员和学生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激励大家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馈党和人民的重托,以青春力量书写时代篇章。”岳玮说。
  
  共建共联 凝聚合力
  
    团平定县委为“返家乡”大学生提供了开阔眼界、亲身实践的平台和机会,让大家有了归属感、获得感。
   7月25日,平定县召开平定籍在外青年人才联络站成立大会。会上,史会吟被中共平定县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团平定县委选为“丝绸之路聚人才”平定籍在外青年人才(西北)联络站副主任。“我有信心认真落实自己的职责,会广泛与联络站所在地区的平定籍在外高校学子联系,为大家提供一个了解家乡、回报家乡、服务家乡的人才工作交流平台。同时,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拓展资源,助力招才引智相关工作。”史会吟在会上如是说。
   通过成立青年人才联络站,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同时,也是落实《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和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任务的重要举措,从而深化省校合作,帮助平定籍在外高校学子提升社会化技能,加强他们与家乡的联系,为全方位推动平定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青年人才支撑。
   7月30日,团平定县委举办了“红色剧本杀”主题党团日活动,2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参加活动。李嘉敏告诉记者,轻松活泼、富有意义的活动,聚焦了青年人感兴趣的“剧本杀”游戏,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解锁学习新模式、开拓学习新思路,为广大青年上了一堂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8月5日,平定县青年人才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通过积极搭建合作实践平台,拓宽实践渠道,提升社会实践活动效果和水平,实现互惠共赢,使“返家乡”大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将所知所学转化为就业创业的现实本领。
   团平定县委还组织“返家乡”大学生与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四个一”共建共联主题党团日活动。消防救援队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消防安全知识展示区、灭火救援装备等,观看了阳泉消防微电影,并开展了篮球友谊赛。
   平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孔恒星对记者说:“通过此次活动,拉进了消防救援队员与平定籍学子之间的距离,也进一步增强了 ‘返家乡’大学生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念。”
  
  青春兴晋 收获满满
  
    伴随着“青春兴晋”之旅的结束,诸多“返家乡”大学生在学习实践中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用实打实的“岗位”知识武装自己,用书本充实自己,为今后服务社会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暑期社会实践是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锻炼自己的同时,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岳玮说。
   太原理工大学的杨瑾在平定县综治中心实践,掌握了很多有关办公软件使用的方法,也在工作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力量,返乡实践期间,我和同学们一起负责西城社区办事处‘青年之家’红领巾学堂的工作,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成长进步,收获满满。”四川师范大学的韩洁对记者。
   山西大同大学的苏兴娇在张庄镇政府实践,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清廉乡村工作组中,她深入了解了家乡的清廉工作,从聚集“三色”推进清廉到开展“五清行动”“排忧行动”等专项行动,再到“三力”融合助清廉,让她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清廉乡村工作组中“张罗办”的实用性和便民性,从群众的满脸笑容中,切实体会到了清廉工作的硕果。
   岳玮告诉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返家乡”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加深了他们与社会各阶层的感情,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也让他们自身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laudebot@anthrop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