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8日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行走的思政课链接社会大课堂

  本报记者 赵云云
  
   今年暑期,高温持续“霸屏”,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800余名青年学子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不惧骄阳、不畏热浪,奔赴祖国各地,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七彩假期、专业实践、教育关爱等主题,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行走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革命老区,通过实地调研、志愿帮扶、教育赋能等方式,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好与国情、社情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为基层建设注入青春活力。
  
  用鲜活语言传递时代强音
  
    红色资源,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源头活水”。火红的七月,各实践队将课堂“搬”进石楼、武乡等革命老区,通过沉浸式体验、交互、教学等“花式”解锁红色传承“打开方式”,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山西省石楼县群山环绕,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所在地。山西财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实地探访了红军东征纪念馆、留村、黄河奇湾等多处革命旧址,通过观看红色影像、实地参观红色纪念馆、走访老党员等,盘活红色资源,装扮美丽乡村,传播红色文化。“留村货栈不仅仅是毛泽东和红军东征总部机关在山西的第一个居住地,更是一座红色记忆的‘文献库’。”烈日下,工作人员向前来寻访的20余名师生讲述了留村发生的红色故事。实景式教学让师生更加直观地体验到毛泽东当年写下《沁园春·雪》的创作环境,深入了解了红军东征的故事,追忆峥嵘岁月,传承东征精神。
   “课堂”在移动,“教材”也在求新求变。在石楼小镇社区,山西财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宣讲团为当地小朋友送来了自制的沙画作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为了让孩子们看得见、喜欢听,我们根据红军东征纪念馆和留村故事亲手绘制了沙画视频,没想到宣讲效果这么好,真是让人出乎意料。”视频制作者、宣讲团成员梁玮娟向记者介绍道。
   山西文水刘胡兰纪念馆、青海西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山东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成都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安徽巢湖市南山烈士陵园……实践队的足迹遍布10余省份近20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受教育、话初心。实践队队员李一凡说:“虽然我们和先辈们身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青春选择,但不变的是青年该有的模样,肩上担负所处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多形式组合、多阵地联动……实践队队员们不仅奔赴各地感受红色文化浸润,还积极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提档升级,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山西财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宣讲团深入企业、社区、基层,通过忆党史、学理论、谈变化等方式开展理论微宣讲,以青春的视角解读党的政策,用鲜活的语言传递时代强音,引导广大群众共同把握“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
  
  志愿服务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学院“管科团团”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团中央暑期“三下乡”七彩假期专项实践活动。
   7月7日—13日,志愿服务队赴山西省石楼县开展七彩假期“兴趣”加“暑托”志愿服务活动。该学院“管科团团”志愿服务项目秉承“1+4+7+N”的服务模式,即:一个志愿宗旨——城乡教育共同体,打造七个课程模块——思想引领、健康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课程,最大程度将项目做得更全面深入、更系统化。团队成员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将青春的荣光镌刻在强国征程里。
  
  校地企“接力”助推实践走深走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行”从何来?在车间,在一线,在工程现场!假期伊始,该学院10余名导师带领百余名研究生,分赴学院签约的战略合作企业与单位,围绕科技创新服务当地的企业转型、路衍经济产业集群等议题,以实干践行工程报国的使命担当。
   “科研落地的最好办法就是与实践对话。”为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院服务地方企业数字化转型生产,应邀请,7月18日,该学院荆树伟、白鹏锐等教师组成的企业咨询团队带领部分研究生来到位于清徐县王答乡的太原晋龙东捷挂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与该公司总经理白秋林、经理杨帅等企业主管,就挂车数字制造、数字物流平台、智慧陆港、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双方在建立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进行了科研平台延伸、企业问题诊断及诊治,做实做细合作项目,同时发挥学院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培养优势和科研优势,聚焦我省数字转型的发展思路,为促进地方企业发展、搭建数字转型平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智慧交通”“双碳”“新能源”亦是此次专业实践活动的高频热词。该学院将专业实践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聚焦城市“绿色交通”优化、“四好农村路”调研等领域,积极助力农村道路建设和城市交通服务;携手中联创投集团、五洲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构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赴山西交通科学园区与山西省交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开展路域经济发展研讨及合作项目座谈,就路域经济发展方向及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将路域经济概念延伸至路衍经济,提出了“聚焦公路沿线资源开发、公路空间场地资源开发、公路资源后市场开发 ‘三大维度’,围绕交旅融合、通道物流、能源建材、服务区+、智慧交通、交通装备制造、乡村产业和其他业务‘八大方向’,培育路衍经济产业集群”的创新思路。
  
  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值此建团百年之际,该学院团委围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分别在吉林、广西、山西、青海、宁夏等地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学院2021应急管理班的张语嫣被分配到长治市应急管理局。在这里,张语嫣进行了为期40天的志愿服务,主要负责整理文件、转发文件等工作。“很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了解到了机关单位的日常运转流程和主要负责的业务,体验了机关单位的严谨作风,也让我正确认识了自己,发现了自身不足之处,我会努力改正。”“在参加今天这个会议之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我来说只存在于书本中,也没有想过可以近距离接触到人大代表,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对它产生了崇高的敬意。”这是陶雪琴参加观摩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后产生的感想,她表示,通过参加该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的支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她深感使命在肩,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积极上进的理想信念。
   据悉,长期以来,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秉承“修德立信 博学求真”的校训,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和社会需求、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在实践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