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8日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

■胡建漳
  生命的岁月里,青春的故事是最激昂的篇章;成长的历程中,共青团的经历是一段弥足珍贵的记忆。2007年,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担任阳泉市外国语学校团委书记,我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标准,从陌生到熟悉,不断付出,用心积累,慢慢地在摸索中寻求进步,有苦也有乐,有失败的痛心,也有成功的喜悦。
   在团阳泉市矿区区委和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学校同事的鼎力支持下,我不断完善校团委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以服务青年学生为中心,以构建和谐校园为己任,扎实开展德育实践活动。2018年,我获得了阳泉市 “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2020年,校团委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从事共青团工作给我带来了许多乐趣,同时也使我产生了许多感触和体会,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积极参与市、区等上级团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和交流活动,将所学所获应用于学生管理中。校团委努力打造品牌项目,积极引进校外社区资源、营造家校合作合力,与学校各部门、师生沟通协作,打造了 “校园之声”广播站、“中学生团校”、“青少年维权岗”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阵地和宣传品牌,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明节徒步赴狮脑山祭奠革命先烈、十八岁成人仪式、“五四”入团仪式、“禁毒防艾”宣传等众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借助这些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以团支部为基础,校团委通过校园广播、板报、网络、主题班团会等对青年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通过每周一次的团日活动和每月一次的团干部工作例会,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引导青少年关心国家大事,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注重培养和挖掘骨干,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举办团干部培训班,不断加强提高学生团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秉持“以特色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做到“管理档案化、评议民主化、活动系列化”,努力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乐趣、大家爱参加”,使学校共青团的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2020年9月,矿区高中教学资源整合,我离开了共青团的岗位,到阳泉市第十四中学任教。我庆幸自己曾经从事过共青团工作,它点燃了我的青春激情,让我的青春更富有色彩。感谢共青团,它是锻炼的熔炉,是进步的阶梯,让我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曾经的团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始终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
   (胡建漳,曾任阳泉市外国语学校团委书记、共青团阳泉市矿区委员会兼职副书记,现任阳泉市第十四中学高中思想政治教师、阳泉市矿区政协委员。)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