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8日

“现代版神笔马良”万物皆可入画

  近日,画师一痕老师(网名)凭借一手精湛的3D立体画绝技,在短视频平台收获了500万粉丝。他笔下的小女孩分不清是照片还是绘画;他笔下的花生会引来小鹦鹉啄食;他笔下的蚊香能吓走盘旋的蚊子……网友直呼:“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真的不是魔法吗?”记者了解到,一痕老师名叫曹志,江苏宿迁人,是美术老师。接受采访时,他毫不吝啬地向记者道出了这些3D立体画逼真的秘密,同时表示:“创作3D立体绘画首先要有大量基本功的积累,然后才是用创新画法来进行创作,其实最厉害的魔法是不计成本地反复钻研与练习。”
  
  3D立体画以假乱真
  
    “高手在民间”这句话,想来大家听过很多次,在我们的生活中确实有一些身怀绝技的“手艺人”,他们拥有让人叹为观止的能力。曹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高超的绘画技艺可以让原本只存在于纸上的画作变得立体逼真,很多人称赞他为“现代版神笔马良”。
   他的画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只见他把自己画的蝉与实物放在一起,网友们都惊呼:“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傻傻分不清楚。”直到他将铅笔从画作上滚过,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只是画出来的。他又画了几颗花生,一旁的鹦鹉立马凑过来啄食……甚至有网友调侃说:“给我画个女朋友吧。”他会幽默地留言表示 “立刻安排”,不久后一张立体的女孩画像跃然纸上,网友又回复道:“我怀疑你拿照片骗我。”
   逼真的画作、有趣的互动,让曹志几年时间拥有了500万粉丝,许多作品的播放量都超过100万次,多时达到500万次。曹志告诉记者,早期接触短视频平台时,他会上传一些彩铅画作品,但观看量和点赞数很少。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国外的3D立体画,这种在平面上画出立体图形的绘画方式让他眼前一亮,“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怎么能做到如此以假乱真的呢?太不可思议了。”于是,他开始在网上找资料学习,想让自己的画也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我当时就抱着一种不服输的心态去钻研,想着其他画师能做到的,我也行。”
   此后,曹志开始用心研究3D立体画的技巧。他从立体字开始琢磨,逐渐转向一些简单的立体图案,“因为没有人教,都是自己摸索,所以走了很多弯路。”曹志告诉记者,最开始,即使再简单的图案,他都画过无数遍。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才掌握了窍门,终于画出了第一幅像样的立体画作品——一朵红玫瑰。“只是很简单的玫瑰花,但因为当时已经达到了触手可及的真实感,所以发到短视频平台后,播放量达100多万次,吸引了第一拨粉丝。那个作品让我一下子有了信心,也更愿意花时间去钻研了。”曹志说。
  
  千锤百炼得“妙手”
  
    那么这些足以以假乱真的3D立体画是怎么画出来的呢?
   曹志告诉记者,画3D立体画十分考验练习者的技术,要有一定的写实能力和对光影的感知运用能力。同时,他毫不吝啬地说出了这种立体画逼真的秘密——“掌握变形技巧”。
   曹志告诉记者,创作3D立体画和普通绘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要画出“变形”的物件,“比如画一个杯子,原本画素描作品的时候,杯子的杯口一定是椭圆形的,但是画3D画的时候就需要画成圆形,整个图形要比普通绘画的时候更高一些,呈现出头大脚小的形态,画完之后再斜着拍照,就能呈现出立体感了。画其他动物和人的原理也是类似的,要把物体画得更高更长。”
   记者看到,在曹志的很多作品里,物件呈现出立体的浮雕形状,尤其是动物,仿佛随时要跳出纸面一样。曹志告诉记者,画完之后,一般会找到看起来最立体的角度进行拍摄,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有些作品会在图案的边缘做一些裁剪处理,这样看起来立体的效果更明显,也更有“跃然纸上”的感觉。
   曹志说,这些小诀窍都是自己一点点总结出来的,“我的视频不仅展现作品的逼真效果,也有一部分是向网友分享作画秘诀的。我曾经发过一个几十秒的绘画教程,当时画了一个很简单的小物件,但点赞量、播放量都很高,一个视频就让我涨了100多万粉丝。”曹志说,教程受到大家欢迎,他挺意外。他很乐于和网友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会继续更新这类教程视频。
   说起对3D立体画领域的探索,曹志说:“其实首先需要有大量绘画基本功的积累,对于光影的运用要有一定的把握,这些都是平时反复训练的结果。当绘画技艺扎实之后,我思考着推陈出新,用3D画这种形式让作品更精妙。”
   记者打趣道:“今年高考作文中,讲了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三者的关系。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曹老师您这不就是对‘本手’和‘妙手’现成的诠释嘛!”曹志笑着说:“可能我的绘画功底是‘本手’,而我所琢磨出来的3D画技巧就是‘妙手’吧!”
  
  希望桃李满天下
  
    在曹志的笔下,万物皆可入画。孩子想吃鱼,他就画了一条活蹦乱跳的黑鱼;想吃河鲜,他就画上一只大龙虾;老婆喜欢小动物,他就画上一只呆萌可爱的小狗……他不仅动物画得好,画生活摆件也是一绝,悬空飘浮的锥形、喝茶的杯子、立在纸上的螺丝钉,还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都被他画得栩栩如生、真假难辨。
   曹志说,4年多时间,他大概创作了三四百张3D立体画,但印象最深的还是“画腿的小女孩”这幅作品。在这幅作品中,一个穿黄色连衣裙的女孩坐在地上,一手撑着地,一手拿着铅笔正在画自己的一条腿。女孩扎着长长的黑色马尾,头发丝都清晰可见。她安静地坐在地上给自己画腿的模样惹得不少网友心疼。曹志说,这幅作品画的是自己工作室的一个小姑娘,小姑娘长得特别可爱,当天她在画室里,手里拿着一支铅笔,“那个场景很美,我就把她拍了下来,之后根据照片构思画出了现在这幅作品。”曹志告诉记者,现实生活中,其实小女孩并不是只有一条腿,只是艺术创作,“所以网友们不要为小姑娘担心啦!”他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40岁的曹志,出生在江苏宿迁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小时候,我就比较喜欢画画,那时候没人教,都是自己胡乱涂鸦。但是随手画的一些图案总能被家人夸奖,于是我对画画越来越感兴趣了。”曹志说,自己从初中开始,才在课外培训班接触到绘画的系统教学。大学时,他就读于江苏省宿迁师范学校 (现宿迁高等师范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他在老家一所初中当了两年的美术老师,“干了两年之后,觉得三点一线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就辞了职,一个人去了上海。”
   在广告公司干了一段时间后,曹志自己创业开了画廊、画室、艺术品公司,后来在自己的画室从事美术培训工作。
   如今,曹志已在上海定居十几年了,从事美术教育行业12年的他,仍旧热爱着绘画,“挺感谢自己当年那份勇气与执着的,让我能够一直从事感兴趣的事业。我的3D立体画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我特别开心,我也想把这种‘魔法’与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未来,我可以桃李满天下,教出更多优秀的绘画者。”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