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8日

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成立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贾奕
  
   9月6日,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揭牌成立。这标志着长治市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将有力促进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效益提高、实力增强。
   近年来,长治市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善治、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社会化服务等13项关键领域的全国改革试点工作,各试点的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国家部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此次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旨在建立政府、金融、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多方沟通的桥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推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日,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耳东,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保春共同为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揭牌。陈耳东要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从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培训指导、合作交流到金融、税收、用地等方面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国家省市支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落实,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多种实现形式,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完善农民集体企业三方收益连接机制,引导“小生产”对接“大市场”,推动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受益、企业发展。要聚焦长治市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深度参与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品牌,把延长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留在农村;鼓励具有民俗特色、红色文化、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资源的村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盘活农村优质资产,引导村集体以土地入股、资产托管、设备租赁等多种经营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参股农业龙头企业,以项目建设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要坚持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会规、会约和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组织体系和社会化服务网络。协会各会员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创优发展环境,努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8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