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大河论坛·黄河峰会9月17日启幕

沿黄九省共同汇水 联合发布倡议书
  本报记者 王丽娟
  
   9月8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以下简称“大河论坛·黄河峰会”)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举行。
   本届“大河论坛·黄河峰会”由世界旅游联盟、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今年的主题是“河·和·合——河流生态保护与美好生活”。
  
  临汾成为活动永久会址
  
   2018年,世界目光聚焦临汾,首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让黄河文化的魅力不断彰显。今年举办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同期将举办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临汾将成为这两项活动的永久会址。
   省文旅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贵介绍,今年活动分为开幕式、黄河峰会、大河论坛及系列配套活动。黄河峰会分为主旨演讲、专题演讲、汇水发布三个环节。届时,省长蓝佛安将作《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的主旨演讲,多位院士、专家、学者、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企业代表将进行演讲。沿黄九省生态环境部门将共同汇水,并联合发布《沿黄九省(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倡议书》。
   李贵介绍,今年主办单位新增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增加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今年活动赋予更丰富的内涵、更重大的使命,通过论坛为各大河流域国家搭建大河文明传承与创新、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共享大河流域旅游开发的管理经验,积极推进旅行商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大河旅游的繁荣和发展,不断提升大河文明在世界文化界和旅游界的影响力,通过首届黄河峰会的举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省际协作共护黄河流域
  
   2019年以来,我省坚定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保护黄河千秋大计中体现山西担当。
   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陆东介绍,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配套完善了空气质量改善、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土壤、地下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系列政策措施,初步构建了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陆东表示,山西是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中的关键一环。本届峰会将立足于黄河全流域和生态系统整体性,邀请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生态环境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相关企业和协会的负责人,进一步深化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认识,围绕“坚持生态优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坚持绿色发展,促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打好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多元共治,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等内容,共同守护黄河安澜。
   同时,峰会将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各省(区)开展省际协作的平台、打造社会各界为流域生态保护建言献策的平台、打造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的平台,优化流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完善区域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和气候治理能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建设绿色转型样板城市
  
   黄河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本届“大河论坛·黄河峰会”继续延用“河·和·合”主题,突出国际化、生态化、低碳化、品牌化、人文化、时尚化。
   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建国介绍,活动特邀部分世界大河流域国家的驻华使节,相聚黄河之滨,论大河之道,谋共赢之策,寻合作之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河文明互鉴交流平台。在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峰会品牌同时,将常态化开展论坛、分论坛等系列活动,持续为文旅融合助力赋能,持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力添彩。通过举办著名诗人颂黄河、“黄河上下”摄影展、黄河风情书画展、黄河非遗展、全民链接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临汾作为“黄河板块”的核心区,近年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强化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了《临汾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坚持生态优先,2000年以来完成395.55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流域内绿地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聚焦低碳转型,沿黄板块风、光发电已成集群态势,花卉、手套等清洁用能产业相继兴起;深化文旅融合,成功创建3个国家5A级景区,今年年底将贯通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形成“三颗明珠、拾珠成链”的多姿多彩多元组团景观。临汾的这些探索实践,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蹚出了路子。
   闫建国说,举办“大河论坛”和“首届黄河峰会”对于带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对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对于临汾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全方位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具有强劲的推动作用,为临汾带来一系列包含文化成就、品牌构建、业态升级等在内的丰硕成果。

lock"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