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创新实践“三类课堂”提升青年精神素养

  本报记者 徐俊斌
  
   自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公司团委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为党的电力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紧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主题,倾听青年声音,把脉青年思想,通过“青语讲堂”“云上学堂”“实践课堂”三类课堂带领青年学习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夯实技能之基,引领公司广大青年扎根一线、岗位建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青春担当。
  
  搭建“青语讲堂”
  学深悟透传颂真理伟力
  
   “我在单位经历了电力行业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摸索前行和辉煌成就,在电力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历程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勠力同心创造辉煌的历史。”国网山西电力大同供电公司一位有着90岁高龄、43年工龄的老党员郭培忠正在接受该公司青年员工乔洁“追光之行”活动采访。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团委结合“追光之行”“春笋之声”“青年论电”等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通过“青老对话、榜样讲授、青年辩论”等形式,让青年在采访中、宣讲中、辩论中对标先辈榜样,找差距、思不足,推动青年对电力前辈奋斗精神和电力事业艰辛历程双体悟。
   “新时代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因此,我们从党团建设、公司发展、青年成长成才等8方面设置辩题,举办15场青年辩论赛,就是想引导青年从党的历史和公司发展形势任务中,积极探讨,汲取精神力量。”该公司团委书记石新聪表示。
   此外,该公司团委还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拓宽青年讲台,征集青年在岗位、在一线发出有态度、有温度的“青春宣言”352条,收集讲述团组织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汲取奋进力量、服务青年加速成长成才的“我与共青团共成长”故事421个,开展“红色剧本杀”活动15场,打造涵盖高君宇故居、刘胡兰烈士陵园等21个红色教学点的实景主题团课,邀请青年榜样在生产建设、优质服务一线面对面分享攻坚克难历程、技能成长路径,发动200余名团干部、“青马”学员组成宣讲团,深入一线青年群体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成效。
   站稳政治立场,引领青年听党召唤、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攀登精神高峰,引领青年吃苦耐劳、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在讲述先辈榜样革命精神的同时,进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能让我们更好地把握当下、不负青春。”国网山西电力朔州供电公司青年尹静雯说道。
  
  创建“云上学堂”
  夯基强技凝聚奋斗共识
  
   “倾听青年声音、凝聚青年能量,欢迎各位小伙伴进入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公司人资培教处处长为公司青年在线解答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困惑和问题。”为深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提升“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质效,该公司团委与人资部联合开办 “共青团+青年技能提升”直播栏目,突出基层一线青年成长成才需求,依托“i国网”直播平台,邀请省公司党员专家骨干与青年“云互动”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每期近1000名基层青年参与收听收看与交流互动。
   国网山西电力团委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组建新媒体矩阵,以抖音、微信视频号、“i国网”、系统内网等媒体为学习宣传载体,统筹谋划,精选内容,让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推进有力有序、专题学习有声有色、特色做法有行有效。
   该公司团委实施 “上下联动+横向互动”联学联动机制,围绕“必读书目”“必学内容”“研讨内容”学习清单,构建“党委领学、支部研学、青年普学”的学习体系,13位党委书记带头讲授 “提升第一课”,4100名党团支部书记、团员青年共同组成“红色朋友圈”,相互发布、转发党建微课程与学习心得,引领青年深刻感悟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收获很大,今晚的课程解答了我在RPA编程方面的困惑。我也准备做一个RPA流程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参加青年夜校直播课程的国网晋城供电公司青年李时雨对工作流程创新方面有了新的想法。国网山西电力团委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在“三会一课”“青年大学习”等基础上,以“青年夜校”、线上竞答等形式进行广泛学习,不断提升青年党性修养和创新技能。
   一场场视频授课、技能微讲堂、沉浸式体验、交互式研习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形式精彩纷呈,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的效果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的模式推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走 “新”更走“心”,让青年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凝聚起奋斗共识。
  
  打造“实践课堂”
  明志担责锤炼本领能力
  
   “小伙子,谢谢你们,要没有你们还真有可能引起火灾了,这样我们用电也安心了!”在阳泉市兴隆步行街天桥老夜市,经营大排档的李老板对国网阳泉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帮他对用电设备进行绝缘包封和线路移位至安全距离表示感谢。本次“青安巡视”解决“夜市经济”中存在的用电问题,守护阳泉老城“烟火气”,正是国网阳泉供电公司“百团先锋·会战一线”行动重点内容之一。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精神素养的提升,关键在于“实践”。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深入实施“百团先锋·会战一线”系列行动项目化管理,组织各单位建立项目针对性强、量化成效突出的行动体系,广泛动员公司青年立足自身专业特长,贡献企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岗位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在电网攻坚主战场,18支青年突击队配合党员骨干采用“搭档模式”,完成123条线路、320座站房类配网设备数据采集治理;对县公司45座35千伏变电站二次回路、定值规范、出口矩阵等开展立体化巡视;对23条“采空区”线路杆塔周边地表塌陷、裂痕,铁塔塔材变形、拉线松紧度变化进行专项巡视。
   在为民服务一线,160支青年志愿服务队2800余名青年,围绕服务山西建设、服务“一老一小”、服务社会环境治理、宣传公司 “三个一批”与电能替代开展志愿服务190余次,服务群众和电力客户8000余人;为公司基层一线提供7类25种微服务,解决微难题120余个。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110余名青年党员、35个 “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下沉社区,累计服务居民4.5万户,协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56支 “电力保供青年突击队”主动担责,对输电线路进行防外力破坏、防山火巡视排查,对232座变电站设备红外测温,协助坚决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
   “青年者,国家之魂。”国网山西电力团委将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实 “四个阶段”,做好“五个动作”,持续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培育一批引领公司发展的先进青年典型,形成一系列青年建功成果,确保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有真功、出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os7sfucclai2; r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