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青工拜师结对子 强化人才培养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马兰矿团委举行了2022-2023年度“导师带徒”活动拜师仪式,35对师徒结成对子,进行业务理论知识、技术创新能力和岗位操作技能的“传帮带”。
   仪式上,该矿团委相关负责人对上一年度“导师带徒”活动运行情况、师徒成绩及本年度师徒结对子情况进行了说明,对“导师带徒”活动的重要意义、关键环节、考核奖励方式做了强调。
   随后,徒弟向师傅呈上了拜帖、敬上拜师茶,表达拜师的诚意。师傅给徒弟回赠了学习书籍,希望徒弟能潜精研思、厚积薄发。师徒双方还签订了合同和承诺书,按照“一签订,一承诺,三明确,一确保,一公示”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活动最后,2021年获得山西焦煤和西山煤电技能大赛钻机司机双冠军的郭玉柱作为师傅代表激励徒弟要学而思进、奋斗实干。徒弟代表表示,要立足岗位、学以致用、做出成绩。师徒所在单位党总支书记和技术主管表示,将给予师徒技术指导和工作关怀,督促导师带徒活动顺利开展,强化矿区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导师带徒”是企业发展征程中匠心传承、薪火接力的重要方式,该矿团委将以“导师带徒”活动为抓手,搭建矿区内部的知识共享平台,教学相长、双向培养,深化青年人才的内部交流融合,达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向升级”。同时,塑造一支理论知识过硬、专业素质精湛、技术能力高超、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队伍,引领青年全身心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