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华阳集团团委

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按照团中央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结合省属企业共青团2022年工作要点,集团团委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深入开展了专题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引领、凝聚、服务青年,引导青年为企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近日,华阳集团团委书记李鹏举介绍了集团团委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团委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专题学习教育做到基层团支部全覆盖。
   其间,集团团委集中开展了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系列专题学习教育,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共收集学习心得350余篇。
   通过华阳集团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辟“百年团史小课堂”原创专题栏目,以“讲述+图文”的形式,生动展现100年来中国共青团的革命事迹和奋斗历史,重温百年历史的光荣与艰辛。栏目总浏览量突破8000人次,编辑整理推出“100个团史小故事”系列栏目。
   目前,基层各级团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教育282次、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教育256次、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专题学习教育203次,做到基层113个团支部全覆盖,团员青年参与学习超2.5万人次,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96场,辐射引领团员青年超3.7万人次。
   李鹏举表示,集团团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覆盖团员青年,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理论宣讲等形式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引导团员青年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
  
  主题活动特色鲜明
  
    为了庆祝建团100周年,集团团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举办了2场“奋斗者·正青春”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分别选取新材料产业和传统能源行业优秀青年代表讲述自身奋斗的历程、取得的成绩、收获的启示,使更多团员青年受启发、得教育、快成长,拓展新材料产业认知度,做强支柱性产业优势,营造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的浓厚氛围。
   集团团委还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等节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走进红色纪念场馆,走访英雄模范人物,抒发爱党爱国情怀。集团基层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96场次,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党性意识、团性意识、先进意识。
   集团团委积极推动 “团干部上讲台”工作机制,各级团组织书记面向基层团员青年宣讲党、团知识145场次,提高了团干部理论宣讲能力和服务青年的工作能力。
  
  岗位建功助力发展
  
    集团团委扎实开展岗位建功实践活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社会彰显华阳担当。
   开展了“聚力青春·共话两会”华阳青年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华阳集团各基层岗位的青年职工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如何立足岗位为华阳集团高质量发展献力、当代青年如何实现价值等内容进行交流,对话现场气氛热烈,场面活跃;开展“岗位保安全 青工在行动”青工安全大宣教活动,对青工安全宣教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现场进行了安全宣誓、安全宣教大签名活动;组织开展山西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良好氛围;举办“盛夏光年·有你真甜”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和青年职工篮球赛,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丰富和活跃青年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此外,集团团委还开展了第二十届青工“五小”创新项目评选工作,共收集11类创新项目166项,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围绕技术创新、科研创新、生产经营等,组建了“青年技术研发团队”,通过植入共青团品牌工作,集聚各专业优秀青年人才团队,推进“青年创新基地”建设,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汇聚青春动能。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日前,在阳泉市中心血站,集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 “青春无畏献热血,华阳青年暖山城”无偿献血活动。200多名团员青年志愿者献血58000毫升,2名青年成功捐献血小板,凸显了国企员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集团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青监岗青安岗“双岗”保安全、“青年文明号”真情助困、青年志愿者帮扶慰问、青年宣教小分队安全宣教、青工技能比武促提升等活动,累计开展岗位建功活动240余场,推动岗位建功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李鹏举表示,接下来,集团团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围绕集团公司党政中心工作,加强共青团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