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勇担使命从严治团 开启共青团发展新征程

■共青团晋中市太谷区委书记 梁鹏飞
    共青团晋中市太谷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从严治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围绕区委“一二三四五”战略,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融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全面加强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坚持党的领导,狠抓思想教育,增强团组织引领力
  
   集中精力,用心学习。团太谷区委根据团员青年各年龄阶段实际和认知特点,精心谋划,主动安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主题团 (队)日活动、“青年大学习”学习教育中,制定详细周密的学习计划和活动方案,组织机关青年利用集中学习和闲暇时间主动学习,认真研讨,入心入脑,发挥实效。拓展学习方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好主题团课、网络宣讲深入基层、激活团员、影响青年的作用,持续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行动,将学习情况纳入团员发展、共青团评优评先,推动全体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形式多样,用情活动。将学习教育贯穿共青团、少先队各类主题活动中,统筹联动,从而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贯穿学习始终;组织成立了“红领巾宣讲团”,在学校和家庭中开展党史、团史宣传;组织全区青少年开展“青春心向党 少年颂华章”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聆听优秀老党员“讲历史”,让大家身临其境学党史。
  
  立足青年需求,服务青年成才,增强团组织吸引力
  
   开展“青春建功·我来领办”主题活动。
  推动成立“青年之家”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医疗义诊队、青年建材志愿服务维修队3支专业化青年志愿服务队,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发挥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群体的功能,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圆满完成乡镇(城区)团委换届工作。
  截至2021年6月25日,全区11个乡镇(城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为基层团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一批学历高、能力强、充满激情活力的优秀青年进入基层团组织,充实优化了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拓宽了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渠道,使基层团组织真正成为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立足从严治团,严格内部管理,增强团组织凝聚力
  
   注重教育预防,筑牢廉洁防线。团太谷区始终把加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青年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廉洁思想培育作为重点来抓,建立了廉政学习制度,强化对《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等有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强化制度建设,健全惩防体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范“三重一大”实行报告、公示和备案,出台了报账审签、公务接待、请销假、考核奖惩等一系列管事、管财和管人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促使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履职。
   抓好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对团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乡村振兴、惠民实事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认真处理并整改;加强对专项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针对团费收缴管理使用等方面,组织开展常态化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制止不规范行为。
   全面从严治团是共青团 “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中基础性保障性的战略举措,要把提升团的工作和质量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团成效的基本标准。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团太谷区委将以“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为目标,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团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

ET CL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