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中秋玩转山西 这份攻略为你添精彩

吃 太原非遗月饼竞飘香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8日,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非遗晋王福饼制作技艺第7代传承人王秋仙一边接着顾客的电话,一边记录订货信息。中秋将至,当地很多人都订购王秋仙的晋王福饼,只为这口纯正的老味道。
   晋王福饼的特别之处在于真材实料的馅料和独特的制作技艺。2021年,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晋王福饼制作技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王秋仙介绍,进入农历八月,订单越来越多。她每天早晨5时就开始准备,忙到次日凌晨1时才能休息。
   老月饼凝结着老传统、老工艺和老味道,新月饼汇聚着新花样、新思路和新口味。在晋祠公园旁古唐街的“天泰昌”店铺里,非遗炉食人人马马的第5代传承人李璐同样忙得不可开交。印有晋祠圣母庙、难老泉、太山等造型的提浆月饼是顾客的最爱。
   李璐是土生土长的晋源人,一直都想把晋源文化、太原文化乃至山西文化推广出去。如今,她特邀著名木雕大师原提明雕刻了四五十套原版木版,将炉食人人马马作为月饼皮面,再添加巴旦木、核桃、芝麻等18余种丰富的坚果馅料,香酥软糯又含义丰富的提浆月饼就制成了。通过线上直播,这种极具风味的文创月饼走出晋源、走出山西,走上了全国各地的餐桌。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