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袁隆平送给年轻人的9句话

  他怀着“禾下乘凉梦”,研究水稻半世纪,为解决粮食问题作出卓越贡献;耄耋之年仍躬耕田间,只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在袁隆平诞辰92周年之际,我们一起来重温袁爷爷的嘱托。
   1、经常有人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的体会是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2、你们正值如花的年龄,也正是充满梦想的时候。但是,仅仅停留于做梦是不够的,我希望你们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3、年轻人是今后我们建设的后备力量,今天是桃李芬芳,今后成长起来,就是国家社会的栋梁。
   4、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
   5、我希望更多青年从事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
   6、精神上要丰富一点,物质生活上则要看得淡一点。
   7、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接受经验教训,怕失败的人就不要搞研究。
   8、搞科研,应该尊重权威但不能迷信权威,应该多读书但不能迷信书本。
   9、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到自己手上去,我们要担当起来!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