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离家是青年“归来”已是忠魂

百岁老人苦等77载盼得丈夫捐躯音讯

  本报记者 赵云云
  
   壬寅虎年,对于多数人来说是普通的一年,但对于百岁老人周庆莲来说却意义非凡。等待了漫长的77年后,今年年初,身居临汾的周庆莲终于等来了丈夫的消息。72年前,也就是1950年3月21日,周庆莲的丈夫颜琲珉参加革命5年后在战斗中牺牲,年仅26岁。
  
  分别竟成永别
  
   1939年,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司令部机关曾在颜琲珉家驻扎两个多月。其间,罗荣桓政委对少年时期的颜琲珉赞赏有加,在一次活动中,还特意安排颜琲珉代表百姓发言,并鼓励颜琲珉将来到部队参军,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战斗。自此,颜琲珉心中便埋下了参军的种子。
   1945年10月的一天,21岁的颜琲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告别家乡,参加革命,保家卫国。离别时,他对妻子周庆莲说:“你一定要等我回来。”
   颜琲珉离开后,周庆莲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艰难度日,为了维持生计,她给别人做裁缝、磨豆腐、种地,由于种的地是洼地,又遇连续三年颗粒无收,甚至四处乞讨,历尽人间疾苦,每天盼望着丈夫能早日回来与他们团聚。
   所有人都未料到,颜琲珉离开后,再也没有回来。
   颜琲珉离家的77年,周庆莲时常在想,“丈夫是不是在战争中牺牲了?牺牲也应该有音讯呀?”在这期间,有人劝她改嫁,她坚定回绝,坚信丈夫总有一天会回来!
   事实上,颜琲珉早在一场剿匪战斗中为国捐躯。
   1949年,贵州省惠水县解放。1950年为肃清匪患,巩固新政权,该县193名烈士献出宝贵的生命。
   1950年3月21日,3000多名暴乱土匪攻打惠水县城,颜琲珉带领战友奋起反击,挫败了土匪的锐气,颜琲珉在追击逃匪时,不幸被隐藏在庙里的土匪冷枪击中,壮烈牺牲,生命定格在26岁。他牺牲后,其骨灰被安葬在惠水县烈士陵园。他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七军随营三中队学员,负责八大队警卫工作,还曾担任十七军警卫连排长。
   彼时,周庆莲对丈夫去世的消息一无所知,她只知道丈夫在为国家解放事业奋斗着,在做着一件无上光荣的事。
  
  坚守挚爱77年希望能和丈夫团圆
  
   77年来,周庆莲经历了人间疾苦,她一个人抚养两个孩子,小儿子两岁时,因没钱治病而夭折。周庆莲坚持遵循孔孟之道,坚持孝敬公婆,教导儿子要报效祖国。大儿子成人后闯荡山西临汾,事业干得热火朝天,并在青年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荣获“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劳模”等称号。不幸的是,1986年,周庆莲的大儿子在一次出差路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3岁,那一年周庆莲64岁。大儿子去世后,周庆莲还经常教育孙子孙女,“一定要坚强生活,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目前,她的三个孙子和三个孙女都德才兼备,事业有成。
   晚年间,周庆莲老人靠孙子孙女赡养。她时刻教育晚辈,要爱党、敬党、跟党走。
   77年来,夫妻团圆的信念一直支撑着周庆莲,她祈盼着有朝一日能和挚爱的丈夫团圆。
   为了能完成周庆莲的夙愿,已经成家立业的孙子、孙女曾通过各种渠道,想过多种办法,可惜都以失败告终。
   “找到爷爷的遗骸,难度无异于大海捞针。”孙辈安抚奶奶说,“希望渺茫,劝她不要再抱太大的希望”,但她坚信只要有信念,愿望便一定能够实现。
   周庆莲的孙子颜晋宏告诉记者:“因为同去的山东战友多数牺牲,我们又移居山西省多年,因此寻找爷爷的过程十分艰难。”
  
  百岁老人得知丈夫音讯流下眼泪
  
   2021年1月的一天,事情迎来转机。
   这一天,周庆莲的孙子颜晋宏接到烈士寻根志愿者颜建国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他们向颜晋宏核实颜琲珉的身份。这让周庆莲一家看到了久违的希望。
   颜晋宏和其他的兄弟姐妹经过和烈士寻根志愿者颜建国、王龙、孙嘉怿、孟辉民等人的多方查证,通过参军时间、姓名、祖籍等多种信息核查,寻根志愿者、贵州省惠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山东省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定颜琲珉与遗孀周庆莲是夫妻关系。
   惠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雪梅介绍说,两年来,惠水县一直在做一件事,为烈士找到亲人,发现多数烈士现有信息资料极少,给查找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为尽快找到烈士的亲属,惠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多次详细查阅相关网站、烈士英烈档案等资料,借助烈士寻亲志愿者团体的帮助,认真比对核实现有资料,并积极与东平县对接沟通,核查烈士颜琲珉的情况。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并联系上了颜琲珉烈士的亲属。
   苦苦等了77年后,在惠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志愿者的帮助下,周庆莲终于盼来了丈夫的消息。虽然周庆莲年事已高,记忆力衰退,但得知丈夫因为保家卫国牺牲被安葬在惠水县已72年时,她抹了抹双眼,流下了热泪。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年清明节期间,周庆莲希望孙子能去惠水祭奠爷爷,与惠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后,该局干事石广富、陈亮涛当即向局长刘雪梅汇报后说“非常欢迎他们”。
   “爷爷,今天我们来看您了……”受疫情影响,最终于8月15日,在石广富和陈亮涛的陪同下,周庆莲的三个孙子带着缅怀和敬仰一起前往惠水县祭拜爷爷,在清幽肃穆的烈士陵园内,颜晋宏手拿祭品,行礼跪拜,看着爷爷的墓碑,泪水红了眼眶。
   次日,刘雪梅又热情地接待并招待了颜晋宏兄弟三人,临走时还向周庆莲老人送了一双千层底手工布鞋,并亲自驱车把三人送到贵阳机场。颜晋宏说,在和刘雪梅交流期间,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英烈们的付出,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这么多年一直找不到爷爷的消息,今天终于在惠水县找到了,我们一大家人的心情特别激动,非常感谢刘雪梅等人的倾情付出,是他们帮助我们实现了心愿。”烈士颜琲珉的孙子颜金龙说。
   在爷爷墓碑前,烈士颜琲珉长孙颜晋宏还带着兄弟俩立下一个朴素的誓言,每年烈士纪念日,兄妹六人带着孩子去给爷爷扫墓,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爷爷颜琲珉爱党、爱国之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永相传。

"2021-11-0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