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逢节必下“廉节”函 精准服务困难群众

  本报记者 贺美晓 通讯员 郝利新
  
   今年中秋节前,前往民政部门求助的群众比以往多了不少,他们大多是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年人。9月5日,在朔州市民政局,面对求助的群众,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及时给予政策解读,必要的还给予一定数额的临时救助,看着群众满意而去的身影,负责接待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很欣慰,心中有了清廉建设以来的成就感。
  
  打造清廉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清廉建设开展以来,朔州市民政局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深入践行 “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抓手,对标省、市廉政建设要求,坚持“五个引领”,推动强基固本,全方位、多层面、广领域抓落实抓推进,全力打造清廉民政机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7月份,该局党组部署安排干部职工开展以“学书法·悟文化·思清廉”为主题的 “廉政书法”书写活动,根据廉政建设内容布置书写作业,要求每名干部职工运用毛笔或钢笔书法书写廉政名言金句。同时,利用会议室和走廊空间,将“清廉”文化植根民政走廊,提炼“清廉机关”创建要点,精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廉政故事,融合创建“民政先锋”等民政党建元素。近期,党员活动室增设了“廉政”读书角,让党员干部抬头见“廉”,低头思“贤”,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入脑入心。
   工作中,该局党组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规范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程序,认真落实 “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职责,确保决策程序落实到位。结合部门实际,认真梳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下发至每个科室,以制度管人管事。及时开展常态谈话提醒,逢节必下“廉节”函,对吃拿卡要、酒驾、宴请等事项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廉风吹入乡村服务城乡困难群众
  
   清廉村居建设,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要单元。今年以来,为有序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形成朔州全市“一盘棋”纵深推进的格局,8月初,朔州市成立了由市民政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全市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并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清廉村居的建设工作。
   工作中,朔州全市民政部门着重指导各村(社区)把清廉思想、清廉规矩、清廉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融入村居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美”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目前,朔州全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成率为100%。
   一直以来,社会救助一直是民政工作的重头戏。民政干部的“辛苦指数”“廉洁指数”,就是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朔州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确保应保尽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重点查处社会救助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救命钱”发放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截至6月底,经过认真排查,朔州全市共退出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8974人,让民生保障更加贴心、社会救助更加精准。
   今年上半年,朔州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 9.77万人,发放保障资金25623万元。保障特困供养人员8647名,支出资金4199万元。开展临时救助,有效救助困难群众5542人次,支出资金1492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889万元。保障105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真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