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清风进万家“廉”花朵朵开

  本报记者 陈彤
  
   开展清廉社区建设,是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9月13日,记者从太原市迎泽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走深走实,该区柳巷街道察院后社区着力在创新活动形式上下功夫、在拓展活动内容上动脑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让朵朵“廉”花在群众心中盛开。
   为引导居民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过廉洁中秋,社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巧手做清廉月饼”活动。活动现场,老师详细地讲解了月饼的制作过程和注意事项,并手把手教大家制作月饼。大家一起动手,话题不断,笑声不断,手上的动作也越来越熟练,一枚枚“清廉”月饼“跃然盘中”。用制作月饼的形式宣传清廉建设,寓教于乐,意义深远。
   中秋节来临之际,居民刘芳吃着自己做的月饼,乐呵呵地将廉洁意识传递给家人。“以前吃过不少月饼,但是自己制作的‘清廉’月饼还是头一回吃。将廉洁元素巧妙融入传统习俗中,不仅有新意,也具有十分深刻的教育意义。”
   “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你们是如何理解‘廉洁’的呢?”“我们家的廉洁家风就是教育孩子做人要诚信,作为大人则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在“绘莲花悟廉洁心”活动现场,值得思考的问题一个又一个,大家围绕如何培养廉洁家风家训展开了热烈讨论。
   探讨告一段落后,工作人员给大家发放了绘画工具,让大家在空白的纸袋上作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个个色彩缤纷的廉洁纸袋精彩亮相,阵阵廉洁之风在社区扩散开来,清风莲韵沁人心。
   以“廉”为美,以“廉”为荣,培养好家风,传递好风尚。接下来,察院后社区还会通过一场场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从孩童传递到家庭,增强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终打通清廉社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10409/v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