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

我省互联网界青年代表共话网络安全

  本报记者 郭丽菲
  
   9月10日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当天上午,团省委举办“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山西省互联网界青年代表座谈会。18位互联网界青年代表参加座谈,共话网络安全,畅谈青年责任与担当。省委网信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活动中,青年代表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讲述了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网络安全问题,就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引导青少年依法用网、文明用网、理性用网、安全用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青少年是推动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网络空间最活跃的群体,青少年网民更应带头传递主流价值、弘扬正气新风,正确认识网络、理性面对网络、科学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互联网从业者,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主体意识、底线意识,自觉履行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好网络安全知识,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运用网络服务社会,积极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当天,团省委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倡议,与会青年代表集体参观了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团省委还开展了“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网络宣传活动,发布了系列海报、制作投放了《抵制网暴 科学上网》主题慕课,利用团属媒体矩阵广泛传播网络安全宣传产品,参与量达500万人次。全省各地团组织也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主题签名和专题讲座等,引导广大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素养。
   下一步,团省委将持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拓宽广大青少年参与网络安全宣传的实践平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关于号召全省青少年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倡议书
  
  全省青年朋友们: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青少年是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推动力量。互联网影响和塑造着青少年,青少年也影响和塑造着互联网,打造安全的互联网环境,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应担负起的青春责任。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之际,共青团山西省委向全省青少年倡议如下:
   让我们依法上网,严格自律,提高网络素养。网络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人人在网上知法守法,网络秩序才有规范,网络才能健康发展。我们要自觉对网上行为负责,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远离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用点滴努力,为法治网络、法治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让我们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时代新风。网络不能成为文明荒原,与现实社会一样,需要坚守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崇尚奋斗、崇尚美德的思想观念,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点赞,对假恶丑现象坚决说不,让我们的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充满阳光。
   让我们理性上网,明辨是非,释放青春正能量。网络上的思想探讨本是常态,但面对当前一些片面极端的思潮、别有用心的言论,我们要拿出青年的正义感和担当精神,理直气壮地倡导正确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不让网络成为消减国家发展信心、消解民族凝聚力、妨碍社会平安稳定、影响青年健康成长的负面舆论场。
   让我们安全上网,掌握知识,提升防护水平。主动拿起法律武器,履行网民义务,加大对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力度,坚决抵制违法犯罪与不文明行为。对于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要进行核实,不轻易在网上透露个人信息,不随意转账打款;发现周围有同学、亲戚朋友上当受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当遭遇不良信息与诈骗信息时,及时通过有效渠道进行举报,防止信息扩散,危害他人。
   时代的进步中,有青年的责任;祖国的梦想中,有青年的梦想。网络安全建设,青少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要做勇挑重担的生力军。
   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
   让我们携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青团山西省委 2022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