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本报记者 陈彤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暑假,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政策,采取校级重点项目、指导教师自选项目与自主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集体实践队共辐射临汾、大同、晋中、运城、晋城、吕梁、古交等地,百余名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时长约1224小时;个人实践辐射山西各市县,共计200余名学生参与,主要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业、教育业、康养业等领域,针对青少年、老年人积极开展红色讲堂、理论宣讲、助农扶农之乡村振兴实践等活动。
  
  “推普”活动助振兴 墙绘扮靓新农村
  
  为巩固前期“推普”成果,在实践中领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深刻内涵与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美术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相结合,带领团队在晋中市祁县小贾村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墙绘活动。祁县东观镇的领导还与实践队队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开展类似活动,运用手中的画笔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希望“美丽乡村墙绘”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7月14日,建工学院“强根筑基,助力乡村”“三下乡”实践队伍前往古交市河口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绘制美丽乡村画卷,助力改善实践地乡村治理情况。活动中,同学们向当地小学生推广普通话。小学生们纷纷表示,会以实践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为榜样,继续学习标准的普通话。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年学子的耐心、责任心,更扩大了他们与社会的接触面。大家深感“推普”之路任重而道远,表示今后会尽全力为乡村振兴和文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动力与工程学院实践队赴大同市云州区,在当地团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推广和宣讲普通话活动,同时在火山地质公园基地进行垃圾清零工作、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州区路线、参观大同红色记忆馆。本次实践活动提高了全体队员的实践能力与思想觉悟。
   文化传媒学院实践队赴晋城市泽州县周村镇中心小学,以“未来的家乡、未来的学校”为主题,开展了绘画课堂教学。小朋友拿着画笔,用心地描绘出家乡未来发展的巨大变化,并且分享了自己心中未来家乡、未来学校的样子。与此同时,实践队与孩子们共同策划举办了一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报演出。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对“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我的国宝我守护”保护成果全民享
  
  为进一步落实文明守望工程,让大家更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婷带领 “保护平遥古韵,传承华夏文明”实践队前往平遥县,开展了“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沿古城对当地商户、中小学生等进行了保护文物宣讲。此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文物保护意识,使同学们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文物保护全民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文物保护理念牢记在心,并下定决心参与到文物保护之中。
   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实践队于7月28日来到大同市左云县楞严寺,开展了“我的国宝我守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走进寺庙,通过观赏寺庙建筑、雕像等,体会文化魅力,并对《文物保护法》进行了宣讲,不仅增加了文物保护的知识,也提高了社会大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文化传媒学院实践队在文物资源较丰富的晋城市泽州县和晋城博物馆开展了“我的国宝我守护”志愿活动。在泽州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帮助下,到泽州县周村镇开展了志愿宣传活动。
   活动开展前,实践队认真学习了李利霞老师讲授的 《走进古建筑》专题讲座,学习到“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文物保护全民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文物保护理念。
   实践队到达泽州县周村镇后,重点围绕文物活化利用、古建筑如何与周边居民生活融合、庙宇类古建筑修缮后如何更好利用等问题开展了社会调研,了解到周村镇的历史文化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岳庙的历史,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针对东岳庙的历史文化向周村镇中心的学生进行了宣讲,从而让小学生们对东岳庙建筑群的不凡历史有了深刻认识,对如何保护、传承、利用周村镇的历史文物有了一定的认知。
   建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何艳君老师的组织下,于7月30日由张慧敏老师带领前往大同市红色记忆馆,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分别以“宣传员”“志愿者”“调查员”的角色开展了“我的国宝我守护”义务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调查活动。本次活动培养了大学生对文物保护的兴趣和爱好,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氛围,不断增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自觉性,使大学生们切实认识到了中华民族在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创造了不计其数的珍贵文物,对这些国宝资源的保护,不仅是文物研究者的重要工作,更是每位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
  
  出谋划策促发展 科普宣传防诈骗
  
  校团委实践队分别前往石楼小镇、龙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军东征纪念馆等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开展了多元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分别与石楼小镇服务社区团工委、石楼县灵泉镇龙山水岸团工委、田间互联网+农村创业孵化基地 (省级孵化器)挂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校地合作,吸收更多社会力量助力石楼县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挂牌将为大学生们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帮助学子早日成才,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用真抓实干书写石楼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作为、新成效。
   财经学院实践队走进乡村蔬菜水果种植基地,探索互联网大发展背景下的果蔬销售模式,现场体验了一把种植乐趣。他们为蔬菜松土、除草,结合专业知识向当地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并通过宣传扩大销售渠道。财经学院金融反诈科普实践队在太原市迎泽公园等地进行了反诈知识科普与宣传。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农村,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后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谋划策,在实践中认识国情、奉献社会、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音乐学院赴运城市闻喜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针对“花馍”这一民间手工艺品的制作工艺、发展现状和市场前景等进行了考察,细致观摩了花馍从面团到雕花直到最后成型的全部制作过程,部分队员亲身参与,向花馍师傅学习制作技巧,加深了对该传统艺术的了解。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大家投身基层工作的热情。同时,大力宣传了“花馍”这一传统工艺,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实地参观忆初心 激发爱党爱国情
  
  信息工程学院实践队在共青团霍州市委书记赵涛的带领下,参观了霍州市档案馆与党群服务中心。在档案馆里,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霍州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艰辛发展历程,以及霍州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蓬勃发展历程。此次实践活动追寻领袖足迹,助力乡村发展,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管理学院志愿服务队赴吕梁市交城县、文水县的幼儿园开展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康美乐、同舟幼儿园进行了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宣传革命英烈精神,用鲜明革命英雄形象吸引、感染幼儿,让他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汲取榜样的精神力量,在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随后,志愿服务队前往革命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深入乡村,扛起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教导幼儿园的孩子们热爱祖国,用自身的青春朝气助力时代发展,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弘扬了红色精神,真正体现了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同学们真正体会到社会实践活动的真正内涵。

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