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高铁列车调度员周凤

调度台前展现巾帼力量大秦重载点燃青春之梦

  本报记者 张丽
  
   入路11年来,周凤先后从事过普速铁路、重载铁路、高速铁路多种行车工作,从信号员到车站值班员,从车站调度员到列车调度员,一路精进。
   今年35岁的周凤,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高铁列车调度员,曾获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全国铁路“巾帼标兵”、“火车头奖章”等称号。
  
  刻苦学习业务知识
  
    2011年,即将从西南交通大学铁路运输专业毕业的周凤,在校园招聘会上被“中国重载看大秦”的宣传海报深深吸引:一趟火车能拉2万吨,一年运量超过4亿吨……大秦重载铁路的恢宏气势,瞬间点燃了她的青春之梦,“我是学运输的,我想干行车,我要去大秦线!”
   之后,周凤通过双选来到大同车务段,在阳高站客运岗位见习。然而,她却对行车念念不忘,见习不到一个月,便找到站长,强烈要求上信号楼。站长提醒她:“行车岗位大多是男同志,安全压力大、技术要求高,仅规章就有1000多条,你有信心胜任吗?”经过努力,她成了阳高站第一位上信号楼的女同志。为了尽快掌握业务知识,她录下业务要点反复听,随身小本上记满了易忘易错知识点。她仅用3个月就熟记《技规》《行规》,并在大同车务段背规比武中摘得桂冠。经过半年的学习,周凤通过了行车工种出徒考核,成为大同车务段第一位车站女值班员。
  
  不断磨砺不断成长
  
   优秀值班员的闪光之处在于处置非正常情况时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镇定沉稳的抗压能力及随机应变的处置经验。
   周凤清晰地记得,师傅刘辉就“机器故障救援时的应急处置流程”这一问题曾考过她多次,每次的预设条件都有细小的差别。这样的强化训练,让她对“相同问题在不同条件下的处置”有了更深的理解。
   出现非正常情况,值班员必须在第一时间根据有限信息做出判断,并发出正确指令。因非正常情况极少发生,直接经验不易获得,周凤就向老师傅求教间接经验。在老师傅讲述过往的处置案例时,她总爱通过发表自己的看法来挑战师傅的权威。挑战失败时,她也不气馁。在她看来,让师傅教训一番,很多似是而非、含糊不清的业务盲点就会“知其所以然”。她一方面虚心求教,一方面通过模拟处置方法、研究事故通报、复盘以往案例的方式积累实践心得。渐渐地,周凤由业务“小白”成长为业务“大拿”。
   2013年年底,大同车务段公开竞聘车站调度员,周凤以综合得分第一的成绩成为车站调度员。
  
  熟记调令保障安全
  
   2016年,太原局集团公司招聘调度员,周凤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录取,成为太原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历史上的第一名女列车调度员。
   一天,周凤准备安排两列重载列车在左云站利用1道、2道会车。正要向车站下达计划时,却被计划调度员李海军拦住了。
   “左云站1道能接车吗?”李海军严肃地问道。
   “有线路,应该可以吧!”周凤的回答有些含糊。
   “什么叫应该?你好好查查规章。”一向和善的李海军怒了。
   被师傅教训的周凤,加深了对调度指挥工作的理解,开始更自觉地提升业务水平。
   随着货运增量的持续深入,太原局集团公司实施了多项“短、平、快”提效措施,但能否突破“左云站1道不能办理列车接发”这一规定的想法,一直萦绕在周凤脑海里。获知左云站1道只是少数设备需要更换、分路不良需要处理即可使用后,她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组织QC小组制订维修方案、使用办法。
   2019年,周凤向难度更大、标准更高的高铁列车调度员发起挑战。她把管辖区段大西高铁7个车站、60多对车、1000多个到达出发时刻和100多个常见的调度命令全部熟记于心。她说,反应越快速、操作越熟练,越能有效保障运输安全。今年汛期,因强风和强降雨导致大西高铁部分区段接触网跳闸,周凤第一时间将可能进入区间的动车组扣停在站内,在最短时间内将隐患处理完毕,给后续旅客换乘提供了极大便利,受到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命令嘉奖。两年多来,周凤共处置36起突发情况,正确率达到100%。
   周凤说:“做优秀的列车调度员,伴随中国铁路的发展,实现自己的职业成长是我的心愿。”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