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屯兰矿防突科技术员贾伟

煤海搏击彰显青春本色岗位建功争做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陈彤
  
   1989年6月出生的贾伟,现任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屯兰矿防突科技术员。工作中,他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贡献着青春和热血。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荣获西山煤电“青年岗位能手”、山西焦煤“最美一线员工”、焦煤奖章、太原市个人一等功、山西省个人二等功、“山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诸多荣誉。
  
  爱岗敬业 用勤奋诠释青春
  
  2011年8月,贾伟来到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他没有被井下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吓倒,反而立志要在矿山有所作为。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煤矿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师傅,通过多看、多问、多听、多想和多做,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一年365天,他基本上天天在岗。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放弃婚假、放弃带薪休假,始终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有付出就有回报,刻苦的学习使贾伟很快在队组中脱颖而出。2013年年底,在屯兰矿防突科公开选拔技术员的比武中,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选拔为防突技术员,得到了领导和职工的一致认可。
  
  开拓创新 用执着创造价值
  
   成为技术员以后,贾伟怀着 “干一行,爱一行”的决心,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态度投入到了矿井防突工作中,深入研究矿井防突理论和井下实际。为优化防突工作,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矿井安全生产,他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
   在区域效检钻孔施工过程中,由于钻机出厂没有设计喷雾装置,导致钻孔施工现场煤尘较大,严重影响着职工健康、工作效率和矿井安全生产。为此,贾伟深入施工现场,与跟班队长认真分析现场条件、研究钻机结构,通过反复试验,设计出了一套成本低、效果好的钻机喷雾装置,有效解决了钻孔施工现场煤尘较大的问题。
   为解决架柱式防突钻机稳固材料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贾伟在科领导的指导下,通过与打钻组同事不断试验,设计了一套成本低、效果好、可复用、操作简单的钻机稳固装置。既降低了钻孔施工成本,又提高了钻孔施工效率,促进了区域防突措施效果检验工作的开展。
   特别是在矿井数据可视化监测预警系统的研发中,贾伟历时5年辛勤探索,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升级完善,使矿井瓦斯地质领域属于领先水平。所有这些,都凝结着贾伟的辛勤钻研和汗水。
  
  无私奉献 用付出践行责任
  
   在屯兰矿的大力支持下,矿上成立了以贾伟名字命名的“贾伟创新工作室”,先后通过了太原市和山西焦煤的验收,于2017年被评为西山“十佳示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为促进落实屯兰矿党政制定的干部素质提升方案,结合矿党政提出的设计思路,他设计开发了早调会干部抽考系统,为干部抽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提高矿井车辆管理能力,根据矿保卫科提出的工作需求,他设计开发了矿井车辆管理系统,促进了矿井车辆的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为贾伟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技术攻关、小改小革。
   在各级创新竞赛活动中,贾伟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太原市“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太原市“五小”岗位创新竞赛二等奖、太原市职工“五小”岗位创新竞赛优秀奖、山西省煤炭系统“五小”竞赛活动二等奖、山西省煤炭系统“五小”竞赛活动优秀奖、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
   贾伟就是这样一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秀青年。他总是开动脑筋,带着一颗思考的心去面对工作,去发现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2017年12月8日,贾伟曾作为代表参加了太原市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活动。
   贾伟说:“青年就应该多奋斗,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情。每个角色都有他的位置和价值。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只要努力,尽情绽放,就是美好的。有多大的能力,发挥多大的价值,去改变生活乃至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