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创青春”大赛邀你“振兴”常家坪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深化实施团中央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团省委决定在第九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中增设常家坪乡村振兴创意设计赛。比赛从即日起开始报名,到9月30日结束。
  
  争做乡村振兴参与者
  
  本次大赛以 “美丽常家坪 青创青建必振兴!”为主题,由第九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组织举办。
   大赛选取吕梁市临县玉坪乡常家坪村为乡村振兴建设村,整合社会各界青年和组织全面发力,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设计出可行性高的乡村振兴方案,让青年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希望,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
   常家坪村距离临县县城15公里,距玉坪乡政府1公里,公交直通县城,交通便利。全村共有361户958人,其中,特困供养户7户9人,低保户45户65人。常家坪村占地面积3700亩,耕地面积1300亩,林果占地面积1150亩。四周群山连绵、千沟万壑,村民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和外出劳务谋生,近三年集体年均收入40万元。
  
  聚焦“五大振兴”展开头脑风暴
  
  大赛要求立足常家坪村的实际情况,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中至少一项内容,结合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制定常家坪村乡村振兴建设方案,可以规划全域,也可以小处切入。
   产业振兴:主要是集体产业振兴和龙头产业振兴。乡村要想长期振兴,必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龙头产业振兴能带动其他农户一起发展,也能为当地提供就业。常家坪村日照时间长,强度高,根据其独特的地理优势,适合大棚蔬菜、香菇种植,适合养猪、羊、牛等养殖业,适合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发展。现有集中连片河滩地80亩适合发展大棚种植,有集中连片30亩山地适合发展养殖业,有集中连片30亩核桃林,适合发展其他种植业。常家坪村北边的木瓜坪乡有大型国有煤矿庞庞塔煤矿,西边李家坡底村建有山西最大的香菇菌种基地,东边汉高山为临县海拔最高地方,距常家坪村12公里,目前县里正在大力打造旅游产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属于常家坪村的特色产业项目,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人才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人才的使用是关键,是关乎农民致富、农业致兴的“金钥匙”。乡土人才大多属于无序管理,使用上也存在着 “人不能尽其才”的现象。这就要整合力量、整合资源,引导乡土人才发挥自身优势,在传技术、帮规划、带发展上下功夫,鼓励和支持本地乡土人才、返乡人才带头领办或创办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实体,培养一批“技能强、用得上、干得好、能帮带”的农村实用人才。常家坪村现有传统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各类装修装潢技能人员等,但他们缺乏科技引导,缺少规划发展,无法适应乡村振兴对人才的要求。
   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体现浓郁的当代特色乡村文化,把传统留住、把文化留住,适应时代的变化,构建具有饱满品位特征、具有生动气息的新乡土。还要体现浓郁的当代特色,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气象。常家坪村村民的娱乐活动较少,但喜欢听戏,每年农历五月十五前会邀请戏剧团唱三天“人口戏”。“人口戏”是当地特有的说法,指全村老老少少按人头分摊看戏费用,有图吉利的寓意。常家坪村现有14至45岁常年在村的青年45人,对于在偏远山区人口较少的农村,青年比例较高。鼓励这一部分年轻人带动其余人员一道将乡村文化做起来,让老百姓跳起来、唱起来、笑起来,凝聚人心,改变精神面貌。
   生态振兴:聚焦生态宜居,切实提升乡村面貌。良好的村容村貌、整洁干净的户容户貌、便捷的交通要道、安全的健康饮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好的村容村貌可以体现出乡村的精神面貌,也能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常家坪村紧邻乡道,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多,村民外墙、文化广场、村委会以及沟壑纵深的自然地理条件,均可以绿化、美化、亮化。
   组织振兴:群雁要靠头雁领,建立健全党支部领导、村委会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乡村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常家坪村在2022年“七一”被乡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支部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基础较好。社会组织作为联系政府与村民的桥梁和纽带,是乡村治理格局中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可利用自身参与广泛、创造力强、效率高等优势,将村两委的治理权力与各类社会组织的治理能力、治理资源相结合,发挥好其在组织引领、资源配置、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
  
  参赛项目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常家坪村实际情况,具有现实可行性、能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对于本次设计赛入围的方案,将颁发第九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常家坪乡村振兴创意设计赛“特别贡献奖”。设计方案一经采纳,且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大赛组委会将积极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引入社会投资,促进方案实施落地,同时鼓励有能力的项目设计者主导项目实施,因地制宜促进乡村发展,逐步形成模式和机制,力争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
   凡年龄45周岁(含)以下〔1976年7月20日(含)以后出生〕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可以个人申报,也可由团队申报,团队总人数不多于5人。详询:0351-4173663。

ooter" style="t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