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不摆“花架子”不“走过场”做实事出实招

山西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助推朔州医卫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卢亚 文/图
  
   在朔州市医疗战线,至今仍服务着一支科技博士服务团队,他们是山西省委组织部选派的“山西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博士服务团成员凭着一股干劲做实事、出实招,用实际行动为健康朔州添砖加瓦,助力朔州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山西省委组织部自2021年开始启动了“山西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挂职服务项目,首批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市县开发区、医疗卫生机构和科技部门服务。由于朔州建市时间最短,公立医院在全省11个地级市里起步较晚,为此,省委组织部选派支持朔州的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队员全部来自医疗战线。
   在普通人眼里,挂职就是“摆花架子”“走走过场”,但朔州的这支科技博士服务团全体队员却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人们的看法。从2021年10月28日至今,他们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在朔州医疗战线第一线。
  
  家门口享受省城专家服务
  
   博士团成员兼队长胡昌辰是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省优专家,朔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朔州市中医院骨科一位主治医师的老父亲脑出血,家人原计划准备转去太原的省级医院做手术。当医生的儿子听说胡博士在朔州市人民医院挂职服务后,立即联系胡博士为其老父亲手术。老人手术很成功,两周后顺利出院,一侧偏瘫的肢体也较术前大有好转。当医生的儿子高兴地说:“没想到在朔州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城专家的手术医疗服务,手术效果很好,非常感谢胡博士。”
   博士团成员韩毅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朔州市大医院(筹)副主任(挂职)。朔州市中医院妇科有一位老年危重患者需行全身麻醉手术,术期风险较大,急需麻醉专家会诊。韩毅博士接到会诊需求后,立即跨院赶赴病房,术前,他为患者查体并进行风险评估;术中,全程监护指导麻醉,为患者保驾护航。手术期间,他还不忘对当地医院麻醉师进行床旁教学,促进当地麻醉水平的提升。
   博士团成员张红雨是山西省肿瘤医院PET-CT中心主任技师,朔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挂职)。张红雨博士深入儿科、妇科、手术室等科室调研,结合各科室实际情况,分别对科室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博士团成员闫冬雪是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朔州市右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他坚持每周二、四出诊,助力右玉市人民医院中医科提升临床诊治水平。
  
  助力临床诊治水平提升
  
  博士团成员张晓园是山西省中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朔州市山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他坚持每周二、四在山阴县人民医院出诊,每周三在朔州市中医院出诊,同时进行院内查房会诊,帮助相关科室诊治疑难病患。山阴人民医院还成立了张晓园博士工作室,为山阴县人民医院引进融智医学工作系统,提高了门诊医生的工作效率,助力该院中医科临床诊治水平的提升。
   博士团成员王晓刚是山西省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朔州市应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王晓刚基于应县人民医院眼科现状特点,在积极参与医院管理工作的同时,主动推进眼科OCT、B超、角膜内皮等相关项目的开展,利用现有条件为眼底疾病的诊断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努力推进眼科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项目,争取将此项手术技术真正落地应县人民医院,为应县人民的眼健康尽微薄之力。
   博士团成员王飞是山西省心血管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朔州市平鲁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挂职)。王飞博士同山西省心血管病院神经内科专家成涛、内分泌科专家郭琳、呼吸内科专家郑曙光一道在内科、重症医学科开展教学查房活动。在查房过程中,他们认真了解患者病情,及时给出相应解决方案,并就疑难病例同科室医务人员进行学术交流讨论,专业的讲解和独到的分析让随行医务人员受益匪浅,有效助推帮带学科建设。
   博士团成员李晓亮是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朔州市怀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临床上,李晓亮博士在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及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开展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手术,已主刀40余台,同时在普通外科开展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糖尿病足的诊疗工作,显著提高了怀仁市普通外科诊治血管外科疾病的能力。
  
  图一:王晓刚博士(右)推进眼科项目开展
  图二:闫冬雪博士(右)为患者针刺治疗
  图三:李晓亮博士(左)开展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手术
  图四:张晓园博士(右)坚持出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