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国资委:改革赋能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吕汉富
  
   9月9日,大同市委宣传部举行大同市“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国资委专场发布会。会上,大同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同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企业规模实力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等情况进行介绍,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年来,大同全市国资系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制定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积极推行企业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组织成员和其他公司治理主体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全市国资系统建立实施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和实施了市属企业违规经营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坚决惩治腐败行为。
   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新常态下经济社会的发展。十年来,全市国资系统以招商引投资、以投资推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紧密围绕通航产业、文旅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等领域优化投资结构;精准聚焦保障性住房建设、生态环保和“三供一业”维修改造等领域,累计完成投资400亿元。国有企业规模实力稳步提升,截至今年7月,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80亿元,十年累计上交税费34.7亿元。
   十年探索,全市国资系统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通过市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功能性强、有竞争力的集团公司,打造国资监管“1+3+9”新格局。在改革重组后的企业同步实施“六定”改革,减少企业内设机构数量、科学确定干部职数、以岗定编、实行选人用人“三公开”、经营者薪酬与业绩挂钩,形成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机制。
   十年聚焦,国资监管体系日臻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统筹协调、分类监管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框架全面建立。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健全完备,建成大同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大数据平台,国资监管数据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只有做好企业风险防控,才能促进企业有序健康发展。十年来,大同市风险防控制度全面建立。出台了《大同市属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施意见》和《大同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风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财务监督,实施监管企业审计全覆盖,开展“一报告、两考核、三评价”综合考评,严格控制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担保,加强企业债务风险动态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为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QQ/8.0.8.458 V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