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四项举措同步发力化解矛盾见成效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张鹏
  
   9月13日,记者从长治市公安局故县分局钢城派出所了解到,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所采取法制宣传、信息搜集、规范执法、跟踪回访等有效措施,扎实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力增强了钢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钢城企业和谐稳定增产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行动中,钢城派出所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思路,采取广播、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等方式,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加大信息搜集力度,组织民警坚持每周进厂区、进车间、进班组,采取正面调查、侧面了解、走访群众等方式搜集排查不稳定线索,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加大规范执法力度,通过每周开展执法经验交流和典型案例分析,提高了民警执法理论水平,有效避免和减少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产生;加大跟踪回访力度,组织民警定期开展纠纷调解情况的回访工作,实时掌握调解工作成效,并通过回访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真正做到调解一起化解一起,有效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据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所化解矛盾纠纷12起,化解率100%,有效压降了可防性警情,构筑起全方位、多角度的平安大格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