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话剧《我不是李白》主持人版首演

传媒与戏剧融合 探索传统行业新路径

  本报记者 王丽娟
  
   9月11日、12日,原创经典荒诞喜剧《我不是李白》主持人版在山西龙城实验艺术剧场进行首演。
   这部改编后的话剧《我不是李白》主持人版,以1小时20分钟的演出,融入世间百态,让观众感受人性美好,在嬉笑怒骂间告诉人们,任何时候都要遵从内心,做一个有力量、有气魄,敢于坚持自己的人。
   “这是传媒与戏剧的‘跨界融合’,是尝试,是探索,也是突破。传统主持人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更高难度的目标。”该剧的艺术总监、山西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节目中心副主任古岩说。
  
  50天 主持人挑战话剧
  
    从初步的酝酿到首演,这台在全国上演600余场的经典荒诞喜剧,经过改编,山西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节目中心的主持人通过50天的努力,把一部十年前的舞台剧演绎得既贴近生活又贴近现代。
   话剧《我不是李白》主持人版,对时间进行了删减,从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将小护士与李响的情感进行了升华。同时,在舞蹈、灯光、音乐等方面也做了改变。“灯光是这次改编最有特色的地方,对灯光的变化与层次都做了精心设计。比如,定点光的运用,就从圆形变成长方形、菱形,以象征的手法表现人们割裂的内心,这是其他版本所没有的。在音乐方面,加入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点燃了观众的共鸣。同时,在舞蹈的设计上也加入新的元素,让剧目看上去不是很土。”导演刘晨笛说。
   对于主持人来说,演话剧有着天然的优势,因此,他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跨行业挑战成功。
   “90后”主持人佳美在剧中饰演小护士,这是一个贯穿全剧的人物,对于经常坐在话筒后的她来说,角色的挑战难度更大。从刚开始僵着身子演出,到后来入木三分,这个舞台给了她新的惊喜。
   同样,亚东、小麦、娜娜这些电台的名嘴,从幕后走到台前时,都有些不适应,年轻的他们面对挑战,爆发出惊人的力量。他们通过深入群众中寻找剧中人物,去感受各种性格的人生。
  
  寻求发展新路径
  
   “主持人跨界发展,在南方已屡见不鲜。这次全主持人阵容出演话剧,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该剧制作人、山西文艺广播节目中心频管部主任陶然说,“这一次的首演效果这么好,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希望给传统媒体跨界发展寻找到一条新的路径,像这样的模式在文化领域是可以无限复制的。”
   作为制作人和演员的赵言也表示:“从广播名嘴到台前演员,这群主持人给观众展示了另外一面。刚接到剧本时,大家都只是‘念本子’,经过不断打磨与排练,如今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场票房叫好的剧目。也许他们的表演还很稚嫩,但他们都是发自内心地去表演,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共鸣与认可。”
   与群众共鸣共情,与时代同频共振。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从一方直播间走向舞台,去扎根现实生活的土壤,反映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身边故事,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去重新反哺自己的节目,对主持人本身也是一种全新的提升。
   未来,期待主持人尝试做一些其他类型的作品,通过“主持人+”蹚出一条传统行业转型的新路径。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