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5日

晋中青年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黄土高原

本报记者 孟绍毅 张云鹏 徐俊斌 文/图
  
   9月13日,张小军、郝卫芳夫妇忙着向江苏、上海等地发送快递。这几日是销售旺季,他们平均每天能够销售10万斤富晒黑小米。这对80后青年创业者通过技术改革,在山西种植富晒黑小米,带领万余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和张小军、郝卫芳一样的,还有杜翔宇、程子昂、周磊、李富春、马渊杰、卢飞飞……在晋中大地,这群30岁上下的“新农民”,怀揣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告别“海归”、设计师和教师等身份,返回家乡,一头扎进黄土高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书写青春答卷。
  
  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9月13日,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西见子村的村民,都在为收割黑小米做准备。在新型职业农民郝卫芳、张小军夫妇的带领下,西见子村种植富硒黑小米、发展功能农业,引进了有机旱作功能农业成果转化的提质增效科技示范项目。郝卫芳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我们心坎里了。这些年由于我们环境优良,种出的黑小米品质好,价钱卖得也好,老百姓都富了,我深深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农村迫切需要大学生,大学生同样也离不开农村。”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令青年学子深受鼓舞。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向全市青年发出号召:“农村土地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激励更多的新知青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让他们在广阔的农村大舞台上尽情展示才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乡村振兴答卷?”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晋中市委以青年农民联合会为班底,成立了“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以下简称“新青农创”)。共青团晋中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建喜说,新青农创工作是晋中市委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高度关心关注农业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向新青农创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围绕‘兴’字谋振兴,以解决好‘谁来种地、怎样种地’为重点,激励更多的新知青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在广阔的农村大舞台上尽情展示才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乡村振兴答卷。要围绕‘欣’字做文章。积极发挥新知青新时期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将先进的市场观念、规则意识、资金技术带回家乡的同时,也为乡村产业振兴、乡风文明改善、乡村治理有效及乡村生态宜居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让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处处呈现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要围绕‘心’字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新知青的事情放在心上,主动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发展的方向路径和需求,真心实意、真心真情地拿出措施、拿出办法,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真正为他们纾难解困、排难解忧,让他们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干得高兴、干得舒心、干得有希望。要围绕‘行’字办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上手,从小事做起、从问题的源头抓起、从新知青的急盼干起,持续在‘力行’上下功夫、见实效,通过提供系列服务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在‘行’上见实效。要围绕‘薪’字拓思路。在政策制定、项目设置、资金扶持、资源配置上给予倾斜,不但要为他们‘输血’,更要帮助他们‘造血’,让农业双创成为一个高薪高回报的行业,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振兴产业走发展绿色经济之路
  
  9月13日,晋中市晟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桥流水,炊烟袅袅。走进晟禾采摘园,游客们正在品尝瓜甜果香,体验自然之旅……
   90后创业青年杜翔宇看着一棵棵挂满苹果的苹果树,满脸的幸福。农庄充满了乡村野趣、田园风光,这是杜翔宇的追求,也让当地农民走上了现代产业致富路。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很激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国家战略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做好绿色协同、城乡融合、多维联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晋中大地的青年农民们很快行动起来了。杜翔宇也和其他新青农创创业者一样,带着“当一个有情怀的农民,用现代农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的理想,返回了农村。
   榆次区修文镇中郝村集中了一大批发展中的合作社经济体,分别在梨、枣、苹果、葡萄等各类农作物上有一定的种植基础。周边的庄子乡、北田乡也都以瓜果之乡著称,拱棚、大棚经济发展得很好,但是各乡都是独立运营、独自发展,对外没有竞争力。
   杜翔宇因地制宜,探索“城市+农村”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个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
   “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把城里面的人带到我们乡下来,把乡下的农产品卖出去。”这是杜翔宇最初的经营思路。渐渐地,杜翔宇发现回乡的路越来越宽敞,城里人的消费观念也正逐步改变——“伏到泥里种菜摘菜”,成了都市年轻消费群体回归山野、回归自然的新时尚。他将农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到一起,带领周边村民走上了现代化之路。
   新青农创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通过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示范项目在地方落地,创新绿色协同机制,牵引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厚的“农民情结”,让广大农民朋友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是他一直以来的牵挂。
   张小军、郝卫芳夫妇以“公司+全作社+基地”的方式,创新农业种植形式。他们正在建设晋中市富晒黑小米种植规范地标……
   杜翔宇已完成15个生态庄园的整合。他站在晋中市晟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观榆台”,背靠“青年有担当”的大幅宣传语,俯瞰魏榆大地,正在谋划着他心中榆次区甚至是晋中市农业的未来……
   今天,晋中各地的田间地头,一大批坚持“新理念、新知青、新业态、新生活、新作为”理念,怀揣“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梦想的青年农业人才,正在深入“田间地头”,在培“根”、筑“魂”、塑“型”中挥洒“青春热血”,真正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