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山西晋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品牌蛋事业部总经理任珊珊

深耕电商平台 打造鸡蛋品牌

  本报记者 李云霞
  
   “我们连续几年都是稷山县唯一一家因电商销售数据达标而获得省级电商补助资格的企业。截至目前,晋龙蛋品入驻各类电商平台53个,日均销量突破30万枚,在各电商平台的总销量位居全国前三。同时,我们积极发展线下市场,与67家不同级别的代理商合作,通过入市和推广,让更多消费者享用到更新鲜、更安全的鸡蛋。”1988年10月出生的任珊珊,是山西晋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品牌蛋事业部总经理。
   2011年9月,大学毕业的任珊珊进入晋龙集团,先后任职于集团财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2015年8月,她开始创建品牌蛋事业部,组建晋龙电商团队和线下市场开发团队,并取得了突出成绩。
  
  紧抓时代脉搏 发展生鲜鸡蛋电商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突飞猛进,但鸡蛋作为生鲜易碎品,能否也在电商上售卖,若是售卖能有多大量?”最初的彷徨并没有阻挡任珊珊前进的脚步,当所有人都不看好鸡蛋电商时,她凭借敏锐的视角迎难而上。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事业部成立之初,任珊珊当机立断启动了“凤还巢”计划,千方百计地吸引稷山县在外从事电商的优秀人才返乡,并多次参加电商培训,通过吸引人才加不断充电,构建生鲜电商的新局面。目前,整个部门共有人员58名。
   刚开始,面对鸡蛋易破损、包装难等情况,任珊珊积极探索研究各类包材,并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以“小米壳”为主流包材。“主要是考虑到小米壳的破损率最低,可以忽略不计;其次是小米壳透气,鸡蛋夏季不会发霉变质;再者山西是小米之乡,可以就地取材、节约成本。”任珊珊介绍,经过几年的数据分析,使用小米壳平均一盒比使用其他包材可节省1元成本。
   2015年11月,部分电商平台开始发力生鲜,晋龙已提前做好准备,凭借先发优势,及时入驻。在运营过程中,面对部分品类销量不振等问题,任珊珊积极换品、选品、增设品牌;面对低价竞争,任珊珊积极通过各类直播及宣传,让消费者真正认识到什么是好产品。
   经过几年的发展,晋龙蛋品目前已入驻各类电商平台53个,日均销量突破30万枚,在各电商平台上的总销量位居全国前三。
  
  致力打造品牌 推广品牌鸡蛋
  
   鸡蛋跟牛奶是公认的营养品,相比牛奶,鸡蛋的营养更全面。为什么牛奶可以有全国性品牌,质量可以分等级,可市面上的鸡蛋质量却是参差不齐,品牌更是没有呢?如何快速将晋龙鸡蛋推广到诸多市场,让消费者对鸡蛋有品牌意识?为此,任珊珊积极投身到品牌蛋的打造中。
   她先是将牛奶的代理制结合鸡蛋实际进行了改进,与团队积极开发市场代理,并不断扩宽和调整代理条件。同时,通过联合代理在各市场进行宣传推广、组织消费者代表进行参观等方式,使晋龙品牌蛋快速被消费者熟知、认可。之后,又根据消费者的市场反馈,积极调整产品,使晋龙蛋品在山西省及周边省市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10年间,任珊珊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探索更适合蛋品类目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营销模式。如今,共发展代理商67家,通过宣传推广,让更多消费者食用到了更新鲜、更安全的鸡蛋。
   随着鸡蛋品牌的影响力持续上升,任珊珊的各种荣誉奖项也纷至沓来,先后荣获“稷山县新时代十大杰出青年”、“稷山县第六批拔尖人才”称号;2020年,她代表公司参加第四届 “三晋新农人”创业创新竞赛,获得第一名;2021年,获全省“百佳高素质农民”称号。由她主导的“五福善养健康鸡,六无奉献安全蛋”项目,入选“全省第四批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奋斗不息,追梦不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可以借助稷山县现有的各类培训渠道,将我多年从事电商的经验和相关技巧无偿传播,让更多人受益。”面对荣誉,任珊珊不骄不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