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能源学院

服务乡村促发展 砥砺青春大舞台

  本报记者 贺美晓
  
   今年暑期,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能源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学生,在团应县县委的组织引导和支持帮助下,赴朔州市应县杏寨乡等地开展了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新农村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在青春大舞台上砥砺奋进。
  
  助力乡村振兴
  
   7月20日,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8名大学生前往朔州市应县杏寨乡开展了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杏寨乡一户老人因身体残疾而丧失劳动能力,老伴年龄偏大,饮食起居诸多不便。队员们了解到,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该住户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窗明几净、彩钢搭顶、布局整齐的环境与之前形成鲜明对照。“要保持乐观心态,对生活充满信心。”实践队队员鼓励两位老人,并自发为老人打扫了家里卫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两位老人的生活,号召更多同学一起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奉献青春力量。
   7月27日,山西能源学院机电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应县南河种镇、小石口村等地,挖掘应县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农村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志愿服务等,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南河种镇政府,团应县县委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对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事宜作出具体安排。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一定会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安全第一、恪守实践纪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过程中尽最大努力,展现出当代共青团员、山西能源学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应县南河种镇中曹山采摘园,实践团通过聆听村干部讲述了解到,村“两委”充分利用和发挥当地农业资源,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拓宽农户增收致富的渠道,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感受到建设美丽乡村对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意义。
   随后,实践团在中曹山村和西崔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并了解党群服务中心的结构功能、党建文化、特色党建品牌,体验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追溯红色记忆
  
   7月28日,山西能源学院机电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应县南河种镇小石口村,了解了该村从旅游、历史文化、农业等多方面振兴乡村经济的发展现状。在小石口村烈士陵园,实践团成员低头默哀,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随后,全体成员重温了入团誓词。
   在石庄村乡愁记忆馆,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馆内的陈列物品——风车、缝纫机、黑白电视、石磨铡刀、手推车、唢呐等老物件,发掘石庄村不同时期的文明与智慧,一起感受了石庄村的历史文化。在该馆教育基地,实践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实践团成员在这里进行了庄严宣誓,铿锵的誓言再次提醒他们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领略木塔风采
  
   走进应县木塔,山西能源学院机电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解说员的引导下,详细了解了应县木塔在设计和施工上的匠心独具之处,墙壁上精美、色彩鲜艳的画像让实践团成员惊奇不已,尤其是不同形式的精巧斗拱和榫卯结构,让他们对古代匠人的智慧敬佩不已。
   8月初,山西能源学院机电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团应县县委办公室召开了座谈会。“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接近社会、深入乡村、拓展素质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尽管这些天的活动使大家疲倦不堪,但驱不走我们心中激荡的豪情、挡不住我们似火的热情。”会上,实践团成员依次交流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团应县县委书记田军激励大学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要持之以恒,努力扩大实践成效;要学以致用,切实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他希望大学生们珍惜学习和实践机会,在担当中历练,在职责中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今后,团应县县委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服务青年需求、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