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真德秀:“离经叛道”施善政 勤勉廉明济苍生

  南宋官吏真德秀是一个正统的封建士大夫,他尊奉程朱理学,但与那些沉溺于性命之学、整日空言论道的理学家们不同,他入仕后勤勉廉明,治理政事务实惠民,给腐朽的南宋政坛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真德秀初任福建府幕僚,就在革除一些积重难返的弊政上有所建树。南宋王朝年年要向金国纳贡,还得支付与日俱增的军政费用,于是极尽榨取民脂民膏之能事,推行“钞法楮令”,滥发纸币,以致货币大幅度贬值,物价腾踊,还强制百姓用铜钱购买纸币储藏。然而,这丝毫未能缓解朝廷的财政危机,却给社会带来巨大混乱。法令规定,凡不购币者,家属和邻人必须揭发,否则连坐获罪,甚至购买不足额者要没收家产,使得举国“告讦繁兴、抵罪者众”。真德秀在百官缄默的情况下,冒死呈奏,极言钞法楮令的危害:“或一夫坐罪,而併籍昆弟财,或亏损四钱,而没入百万之赀,至于科富室之钱,拘盐商之舟,视产高下,配民藏楮,鬻田宅以收券者,虽大家不能免,尚得名便民之策?”朝廷权衡再三,勉强采纳了他的奏议,陆续放还没收的财产,社会才暂时得以安宁。
   真德秀从宦几十年,几乎在偏安一隅的南宋小王朝各州都任过职。他所至尽心治理,惠及百姓,兴水利、治蝗旱、禁预借,业绩茂著,史称“宦游所至,惠政深洽,不愧其言,由是中外交颂”。如真德秀担任湖南安抚使期间,他废除“耗米”“和籴”两大苛捐杂税。“耗米”即农夫交税粮时增交的损耗部分,耗米之税少则为正税的百分之五十,多则超过正税的一倍或两倍。“和籴”即战时军队用钱买百姓的粮食以供军需,后因朝廷拮据,支钱渐少,甚至分文不给,实际成了一种额外赋税,有时比正税还重。真德秀废除“耗米”“和籴”,大大地减轻了百姓的负担。他还将征集的税粮利用起来,创立“惠民仓”“社仓”“慈幼仓”。“惠民仓”是将官米5万石屯聚于仓,每年保持这一常数,每逢背黄不接时,以平价售给农民,助其渡过难关。“社仓”是官府用钱购买9万石粮,分储于湖南12县的专仓中,以备水旱赈灾之用。“慈幼仓”是经常性救济无劳动能力的老人和儿童的储备粮仓。由于真德秀“惠政毕举”,湖南百姓的苦难得以减轻,给社会带来了安定。
   真德秀苦心孤诣,把理学的某些精髓如“仁义”,尽量运用于他的政治实践中,遇有不合之处,则敢于脱离经典,从实际出发,努力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他治政抚民的作法,值得今人借鉴。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