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加快推进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

朔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本报记者 庞勇
  
   9月15日,记者了解到,朔州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现代化、服务供给多样化、教育管理规范化、高等教育行业化”的目标,加快推进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朔州市实验中学校高二年级的作文课堂上,学生们对本堂课所学知识进行分组讨论。这是朔州市实验中学校针对新高考改革独创的“6+1”高效课堂模式。
   据了解,“6+1”高效课堂模式中的“6”指的是高效课堂“导、思、议、展、评、检”六大环节,最终落实到“1”,即学以致用,实现知识的巩固迁移。这种课堂模式明确了教学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不仅使课堂变得更加多元生动,还提升了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的能力,促进了学生和老师多种思维的碰撞,大幅提升了教学指向性和课堂效率。
   作为朔州市实施新高考改革的试点和标杆学校,朔州市实验中学校不仅在课堂教学改革上下功夫,而且还进行了多轮次、多形式、全覆盖的教师培训,为新高考改革提供优质的师资保障。此外,该校还在开全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基础上,通过提供20多种社团活动和校本课程,拓展学生的视野。
   新高考改革只是朔州市近年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在学前教育方面,全市在园幼儿38601人,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3.56%,高于全省2.76个百分点。在义务教育城乡基本均衡方面,全市新改扩建学校共163所;农村改扩建寄宿制学校62所,撤并教学点73个。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80120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7.37%以上;全市共有高等教育学校4所,推进“全就业”政策机制基本完善运行。
   下一步,朔州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全市庆祝教师节会议的精神,抬高标杆、争先进位,瞄准办全省、全国一流教育的目标,打好“三大战役”,实施“七大工程”,推进“十大举措”,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扩容提质、终身教育开放共享,全面推动全市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教育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