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寿阳县“三治”模式创新乡村治理

  本报记者 张云鹏
  
   9月15日,记者从寿阳县委获悉,该县解愁乡下解愁村以“三治”创新为依托,打造农民和谐幸福生活,创新了乡村治理新模式。
   该村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群众自治,制定各自村组的“村规民约”,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效发挥群众自治的主体作用。
   同时,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下解愁村建设集政治引领、政策宣传、德育教化、科技培训、产业发展、法律普及、民主议事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下解愁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民兵治安综合治理小组,建立法律明白人10人。创建法制宣传中心户,以15户为一组,每组推选出一个法治宣传中心户。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建立乡村法治文化墙,利用乡村广播、宣传栏、微信群、法律图书角等阵地开展普法宣传,搭建群众学法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此外,该村还设立道德讲堂,组建了一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多次通过道德讲堂给村民传道德、传文明。通过道德讲堂,促进了村民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同时,经常性组织村组之间开展文艺汇演、书法比赛等,增进了村民之间的友谊,极大地减少了村民酗酒、闹事等现象的发生,村里的风气变得越来越好,“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下解愁正逐步建成。

ooter" style="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