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蓝佛安在太原市调研民生工作时强调

补齐民生短板 发展民生事业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9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太原市调研燃气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充电桩建设、养老服务等民生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在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省长刘旸参加。
   我省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燃气安全“百日行动”以来,大力实施老旧管网改造工程,8月底提前完成改造任务。15日下午,蓝佛安来到山西大学北家属院,听取太原市和华新燃气集团老旧管网改造工程进展情况汇报,现场察看燃气巡检车辆、安全巡检装备,详细了解设备性能、日常检修情况,并入户检查燃气自闭阀等安全装置,对老旧管网改造和安全整治工作予以肯定。他说,老旧管网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在推进管线更新的同时,加强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先进技术装备应用,坚持人防技防紧密结合,开展常态化智能化安全管理,增强重大风险感知能力,不断提升燃气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山西大学德秀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后,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蓝佛安详细了解建筑节能改造、强弱电入地、道路硬化等工程实施情况,并乘坐新加装的电梯入户走访。住户高兴地说,电梯装好了,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出行的大难题。蓝佛安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期,结合实际、明确目标、把握重点,统筹建筑改造、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各类项目,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合力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现惠民生、扩内需目标。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过深过细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开展基层协商,促进居民形成共识,调动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改造,共建美好环境和幸福家园。
   当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充电桩需求量巨大。蓝佛安来到龙投集团南中环太榆路西充电站,详细了解太原市停车充电设施布局建设等情况,与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主交流,询问充电及服务费用,察看充电流程。他说,充电桩是新基建发展项目,更是民生工程。要坚持充电场景先行,加大政策、用地、金融等要素支持力度,面向重点路段、居住小区等适度超前布局建设充电设施,解决“充电难”问题,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要加快充换电新技术应用,形成智慧充电规模效应,探索“电池银行”等商业合作与服务新模式,拓展充电站商业业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 “最后一公里”。蓝佛安来到晋源区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便民帮办代办事项,询问办事流程,听取基层智慧治理情况介绍。他强调,基层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百姓安居乐业是最大目标。要把党建牵引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组织发挥广大志愿者作用,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一老一小”关乎百姓福祉,蓝佛安牵挂在心。他来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看望入住老人,察看住宿餐饮、康养保健、文体娱乐等情况,询问大家对养老服务的感受,希望养老机构始终把爱心作为核心竞争力,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蓝佛安强调,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养老托育需求日益增长。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养老托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据《山西日报》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