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团委

凝心奋进新征程 聚力攻坚勇担当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郭娜
  
   2022年,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始终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为契机,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贯彻全年的工作主线,引领广大青年职工重温党领导的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夯实青年理论武装
  
  该公司团委始终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
   据了解,在该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郭晨皓的组织带领下,青年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直播学习、青年大讨论、青年形势任务“微讲堂”、青年畅谈会、“云课堂”等载体,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开展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学习。
   郭晨皓介绍,上半年,该公司团委组织青年职工参加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专题党课、公司党委书记专题党课、党委书记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党支部书记主题团课,帮助党组织领导与青年职工面对面进行交流,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下半年,将筹备2022年团干部培训班,加强青年干部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提升,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本年度学习重点。
  
  提升共青团组织力
  
  4月,该公司团委举办了“航天点亮梦想 青春筑梦清华”举航文化青年讲解员大赛,评选并选拔7名优秀青年志愿讲解员组建“举航青年志愿服务队”,并为上级单位、兄弟单位、事业单位等提供讲解服务20余次。“举航青年志愿服务队”不仅增强了青年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还丰富了团员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升了青年志愿讲解团队的业务水平,更好地展现了企业的对外形象。
   五四期间,该公司团委组织18名新团员和27名青年代表赴黎城黄崖洞革命纪念地,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暨新团员入团仪式,通过参观瞻仰、现场教学,切实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观影活动、“我的青春奋斗路——榜样面对面”主题分享、视频团课等活动24次;二车间、检验中心、工艺中心各团支部联合开展了 “无限青春无限创新”青年创客说,一车间、三车间、六车间、设备动力中心的团支部联合开展了红色观影活动,其余团支部开展了“我的青春奋斗路——榜样面对面”主题分享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观影活动、主题分享、视频团课等,引导团员青年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成长历程和光辉业绩,进一步坚定“航天强国、航天报国”的理想信念。
   该公司团委还举行了2022年五四表彰活动,为获得2021年度公司 “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优秀青年颁发奖牌、荣誉证书;5个青年集体、28名青年受到集团公司团委、省工办团委、一院团委的五四表彰,该公司团委还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此外,该公司团委还组织青年代表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实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引领青年再建新功
  
  该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青年创新基金项目征集、立项评审、中期督导等相关工作,30个项目通过立项评审;举办青年创新论坛暨“青年创新基金”项目成果展示,论坛主要包括表彰优秀项目团队、创新成果展示、创新经验分享、新老创客面对面、技术技能人才结队、创新发展需求调研等环节,公司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公司青年职工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造氛围。
   该公司团委还开展了“无限青春 无限创新”青年创客说创新交流活动,活动分为“思享汇”“精品堂”“自由说”三个环节,向一线青年传达了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的主要内容,为青年创新埋下了希望的种子,让更多团员青年找到了创新的方向和渠道,让正在开展创新基金项目的青年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为全面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该公司团委制定了全年青年突击队竞赛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聚力攻坚勇担当 青春建功2022”青年突击队创建活动,各单位围绕生产任务重点,开展生产保障突击竞赛,共成立32支青年突击队,并组织优秀青年突击队代表参加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举办“志愿清华 知识共享”青年科普活动,组建志愿者讲师团,分别围绕青年喜闻乐见的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故事,运用现场互动交流、剖析真实案例等形式,为大家奉上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持续推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评选活动,为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汇聚青春力量
   此外,在该公司团委的号召下,55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全民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志愿者用忙碌的身影回馈社会,践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增强青年职工幸福感
  
  “五四”期间,该公司团委组织文体活动13次。第十一届读书月期间,该公司团委开展了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青年职工积极响应参与,用文字书画表达出自己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向往和热情,此次活动共征集作品40余幅。8月中旬,经该公司团委层层赛选,选出4名优秀青年选手代表公司参加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二、三等奖。
   该公司团委还开展了 “聚青春力量舞青春风采”啦啦操比赛,由各团支部联合或独立组成9支队伍,以整齐的舞步、变换的队形、独特的造型、默契的配合,充分展现出青年职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开展“建团百年 青春向党 奉献航天”清华挑战嘉年华活动,活动围绕体力、脑力、智力、反应力、意志力等方面设置10个挑战项目,青年职工积极参与挑战最高纪录者。
   为筹备青年工作会,郭晨皓专门设计了青年工作调研问卷,组织1000余名团员青年线上答题,并抽取一部分答卷形成调研报告,为青年工作会提供基础支撑。他还带领20余名青年职工代表赴湿地、厂区、韩丽萍大师工作室等地拍摄视频素材,组织青年职工为视频配乐,制作展示青年风采的MV《青春势不可挡》。
   作为新时代青年,该公司青年职工始终牢记党的光荣传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传承弘扬航天精神,共筑强国梦想,以砥砺坚如磐石的信心,激扬接续奋斗的决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