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长治市武乡县公安局分水岭派出所副所长安二宝

村民的“家里人”行走的“活地图”

  本报记者 刘琴 文/图
  
   在武乡县公安局分水岭派出所副所长安二宝看来,“想要派出所工作干得好,对百姓的了解不能少”。
   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群众看到最多的就是安二宝的身影。一人、一车、一条路,一村一村地进,一户一户地访,一家一家地走,一个一个地聊……在安二宝的心目中,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就代表着和群众的感情有多深。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2008年3月,25岁的安二宝主动放弃县城相对优越的环境,毅然来到了全县最偏远的分水岭派出所。在这山大沟深、地广人稀的地方,他一干就是14年。
   刚参加工作,安二宝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办户口。由于交通不便,群众往往是路过派出所才办理户籍业务,由于经常遇到双休日和节假日办户办证的群众,于是安二宝在下乡办案、走访、排查过程中,都要走进老乡家中看看有啥需要办理的事项,然后收集起来带回所里统一办理,再逐一送上门。只要老百姓打来电话,安二宝总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14年来,他任劳任怨,为辖区群众更换户口簿、办理身份证、办理户籍迁移等业务1000余件。而这14年间,他可以随时被老乡喊去垒院墙、修水管,也会随时被叫上门去调解夫妻吵架、邻里纠纷。老乡们把他当成“家里人”,有啥心里话都和他说,他也把老乡们走成了 “亲戚”,把老乡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
   即使没有出勤任务,安二宝也常常在乡村的房前屋后、山间道路巡逻,和乡亲们唠唠家常,了解村里的大事小事。时间长了,分水岭乡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山里的每一个沟沟坎坎,都烙刻在安二宝的脑子里,他被老乡和同事们称为“行走的活地图”。
  
  “有安二宝在,我们放心”
  
   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内义村的老张在政府的帮助下,建成了养羊场,引进了新品种,看着小羊羔一天天长大,他心里别提多开心。
   一天早晨,老张照常去喂羊,不料发现羊少了七八只,特别是最珍贵的种羊不见了,老张眼前一黑,直接晕了过去。安二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监控录像后,发现作案嫌疑人为一名驾驶无牌照面包车的蒙面男子。安二宝仔细分析案情:新建羊场位置偏远、不是本村或者临近村庄的人根本不了解这个地方。而且,从监控上看,嫌疑人从打开门到把羊偷到车上,动作十分娴熟,据此判断为本地惯犯所为。于是,他针对辖区内有前科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很快将李某抓获归案。经突审,李某交代了自己酒后作案并正在寻找买主的事实。看到失而复得的羊,老张紧紧拉住安二宝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安二宝来到辖区工作后,经常帮助村民找牛、找羊,找多了也就有了经验,牛羊们爱去哪些地方“躲猫猫”,他比村民还清楚。从此,再有丢失牛羊的事件发生,村民都不慌不忙来找安二宝,安二宝就像一颗“定心丸”,让群众放心、安心。
   2021年2月的一个夜晚,分水岭突降大雪。忙了一天的安二宝接到110指令,有群众在辖区迷路,需要救援。按照指挥中心提供的信息,安二宝拨通了群众的电话,电话内传来一个中年男子焦急的声音:“这是哪儿啊?导航没信号!我迷路了!车上有老人还有五个月的婴儿,全被陷在沟里了!快来救救我们!”安二宝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询问对方周围的环境特点。凭着对辖区地形的熟悉,安二宝确定受困群众被困在丈牛坡附近。
   丈牛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仅有一条窄路可以通行,这条路崎岖不平、临水临崖,晴天通行也十分危险。当时积雪已经超过20厘米,徒步进山救援是唯一的办法。深夜中,安二宝和战友们顶着凛冽的寒风,踩着没过小腿的积雪,相互搀扶着,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摸索前行,终于在一个陡坡下,找到了被困人员。安二宝等人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抱着襁褓中的婴儿,把他们送到了最近的嵩庄村委会。得救后,受困群众含着热泪,紧紧抱住安二宝激动地说:“感谢人民警察,是你们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啊!”
   像这样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事例还有很多。安二宝用不断前行的身影擦亮忠诚的本色,传递着守护生命的坚定力量,而群众每一次饱含真情的感谢,让他更坚定了扎根山区的信念和决心。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