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郭丽菲
  
   9月16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了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 《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章节。集中学习了8月30日和9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再次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对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结合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活动进行交流发言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传达了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传达了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求是》杂志连续两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对综改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坚持“讲政治、学理论、精业务、守底线”,全面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要锚定既定目标不动摇,咬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助企纾困各项工作不松劲,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把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坚决有效处置各类安全隐患,着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会议指出,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发布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持续释放着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围绕各级“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从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入手,为全省上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订了具体、明晰的思路“施工图”。各相关牵头负责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抓好贯彻落实。
   结合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活动,会议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扛起作风建设的 “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也要切实担负起分管责任;严守纪律,务必做到令行禁止。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正面典型为最好的引导,以反面典型为最有力的警示,通过学习交流真正入脑入心,始终做到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弘扬清风正气。紧紧结合“清廉综改区”建设总要求,把弘扬新风正气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