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山西省汾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治医师李年珍

一呼一吸间 守护生命之门

简介
  
   李年珍 硕士研究生,山西省汾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治医师,山西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介入学组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肿瘤消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院协会呼吸微创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介入学组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睡眠医学专业组委员会委员。2017年开始从事气管镜相关工作,曾多次赴外地学习,参加PCCM项目培训,帮助科室开展了经纤维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TBNA)、镜下冷冻及APC治疗等多项镜下诊疗工作。同年被医院正式聘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责任导师,在科室担任规培教学任务和转岗医师培训教学任务。在两次国家级规培基地验收过程中,均担任重要教学任务工作。2020年9月,被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正式聘为聘任教师,多次在汾阳学院举办的教学能手比赛中获奖。
  
  本报记者 王钰钦 文/图
  
   呼吸是人体四大生命体征之一,生命在于“一呼一吸”之间。当疾病来袭时,呼吸是延续生命的关键,更是生命的重要关口。多年来,李年珍作为患者呼吸的“守护者”,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
   “为患者清除呼吸障碍、提高生命质量是我们的目标。”李年珍表示,在工作中将继续精进医术,以仁心妙术优质服务患者,让医学的温度延展患者的生命,为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事业作出新贡献。
  
  每天观察 随时关注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近年来,随着环境的变化,肺病发病率不断增高。看着重症患者挣扎在苦痛当中,李年珍深切感到,只有提高专业技术才能解除患者的病痛。于是她决定选择呼吸专业作为主攻方向,力求努力救治更多肺病患者。为进一步提高自身医疗水平,李年珍系统学习了更专业的理论知识,不仅提高了自身诊疗水平、掌握了先进技术,也有了更多为患者做好服务的底气。
   呼吸疾病关乎肺部,还和心脏、血液、风湿免疫、肿瘤、肾脏等息息相关。情况复杂、危急且变化快,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悲剧。李年珍和同事时时绷紧神经,做患者忠实的“守门人”。
   “天观察,随时关注”,每天查房时,李年珍都会细微观察患者的每一个症状、体征。患者的每一项检查、每一次用药,她都了然于心。
   “很多患者和家属看不见年资高的医生就心慌,其实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李年珍告诉记者,医院呼吸科一直与危重症科团队配合密切,患者的每一项检查及治疗都是由整个团队做出的。一旦患者病情出现变化,团队医生会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随时沟通交流。
  
  攻坚克难 提升技术
  
  在现代医学中,疑难病例确诊往往需要病理依据,而病理诊断依赖于临床提供有效组织。在胸部疾病中,大部分支气管、肺疾病可以采用气管镜、胸腔镜、经皮穿刺获得病理组织。但有部分疾病仅表现为纵膈淋巴结肿大或管外型肿块,以往常规的办法创伤大、并发症多,甚至不能获取病理组织,只能通过TBNA来获取病理组织。
   李年珍介绍,TBNA是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的简称。该技术利用特制可弯曲穿刺针,经气管镜活检孔道进入,透过气道管壁对气管、支气管腔外病变,如结节、肿块、肿大的淋巴结及肺外周病灶进行穿刺活检、获取细胞或组织标本进行病理学、细菌学及其他特殊检查。
   TBNA分为c-TBNA(常规)和Ebus-TBNA(超声引导下TBNA)两种。Ebus-TBNA因为在超声引导下穿刺,所以阳性率更高,且大大降低了出血的风险,但因其设备昂贵,手术费用高,大大限制了其工作的推广。c-TBNA不需要昂贵的超声气管镜,仅需要一根穿刺针和一条气管镜就可以开展工作,且手术费用较低,但对内镜医师的技术要求较高。
   “由于纵膈腔大血管丰富,结构复杂,所以要求内镜医师不仅对纵膈解剖结构非常熟悉,而且要求有很高的影像学读片水平,还要有很强的立体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需要具备熟练的气管镜操作技能。”李年珍克服各种困难,苦练技术,利用有限的条件开展了c-TBNA工作。该技术不仅填补了医院技术空白,使医院诊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且实实在在为患者解决了问题,同时也大大地为患者节约了费用。
   今年8月13日,山西省医师协会肿瘤消融委员会举办呼吸学组学术研讨会。会上,李年珍用多个实战病例,详细讲解了她运用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TBNA)为患者实施手术时的难点及操作技巧。
   李年珍现场演示,用一条镜子、一根针解决了取标本问题。“取材非常好,阳性率又很高,毫不逊色于Bbus-TBNA,这一点非常难得!”她的病例分享得到了许多省内专家的认可。山西省汾阳医院的气管镜相关工作也得到了许多同行的关注和了解。正如李年珍说的,如何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是基层医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目前,汾阳医院已成功开展了200余例c-TBNA术,阳性率可达到90%以上。在穿刺的200多例病例中,无论从较容易穿刺的淋巴结组别,比如4R组、7组淋巴结,还是到对操作技术要求较高、较难穿刺的4L组淋巴结,无论从大到直径为3-4cm的淋巴结,还是小到1cm左右的淋巴结,取材均呈条形或团块状,取材较满意,而且患者出血很少,技术水平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重任在肩 砥砺前行
  
  多年的行医过程中,李年珍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呼吸内科临床诊治和研究工作,不断在自己研究的专业领域拓展、延伸,对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积累了更丰富的临床经验。李年珍认为,医生的使命就是为患者治病,减轻患者痛苦,延长寿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完成这个使命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更需要贴心、真诚的服务。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患者大多数是老年人,医护人员们不仅要负责病房大量患者的诊治工作,还要兼顾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脚下生风”是呼吸科医务人员的工作常态,工作时间几乎没有半分空闲,但又必须忙而不乱。李年珍说:“只要患者需要,一切汗水都是值得的。”
   李年珍曾接诊过一位80岁的男性患者原某某。该患者因咳嗽、咳痰伴活动后气短1周入住医院老年科。入院后经过胸部CT检查,发现该患者患有纵隔淋巴结肿大,并伴中间支气管黏膜肿胀、外压型改变。“常规活检有可能确诊不了,所以决定进行TBNA术。”李年珍介绍,手术过程顺利、取材良好。最后病理结果显示,该患者粘膜组织活检提示为慢性炎症,与穿刺组织病检提示的小细胞癌大相径庭,避免了误诊。
   李年珍还曾接诊过一位56岁的女性患者张某某。该患者因咳嗽多月伴随胸痛1个月,入住医院胸外科。3年前该患者曾确诊宫颈鳞癌,进行过以腹腔镜下行广泛性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治疗。本次入院后,经检查可见颈部淋巴结明显增大,故首选穿刺颈部淋巴结送病检,结果提示炎性改变,与临床诊断不符。同时行胸部CT检查可见纵膈淋巴结4R区淋巴结明显增大。治疗组决定行气管镜检查进一步明确。镜下未见明显异常,便决定进行4R组淋巴结TBNA术。病检后,诊断为中分化鳞癌。TBNA再次为患者明确了诊断,为治疗指明了方向。
   李年珍平时为人低调,一心钻研业务。除了高超的诊疗技术,李年珍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医德也被广大患者称赞。在给患者看病时,她总是耐心认真了解病情,仔细询问患者症状、持续多长时间、做过哪些检查、服用过什么药物等。通过询问,不仅节省了患者很多诊疗费用,还更好地对症治疗。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李年珍始终不忘传承初心,以查带教、以学带教,紧盯着呼吸专业疑难杂症,努力创新诊疗方法,不断向着“专、精、尖”方向迈进。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