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山西省青少年水利科普展等你来探索

  本报记者 张丽 文/图
  
   “我们所使用的自来水,是由原水经过净水厂净化、曝气除去铁质、用混凝的办法除去漂浮物及水生物、沉淀杂质、消毒剂杀死细菌等一系列处理后,才会输送到千家万户。自来水来之不易,请大家时时、处处节约用水!”9月17日下午,山西省青少年水利科普展开展仪式在太原市图书馆举办,来自山西现代双语学校南校的“节水护水小小讲解员”赵玫萱正在为参观者进行讲解。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助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引导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水科学知识,根据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统一部署,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少工委、太原市图书馆于2022年9月15—25日联合举办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弘扬科学精神 守护碧水蓝天——2022年全国科普日山西省青少年水利科普展”。
   本次展览紧紧围绕省内水情、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节水护水等水利科普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布展,展出了描绘山西“表里山河”“千泉之省”秀丽风光及体现山西水利建设成果的青少年美术作品。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我们通过展览的形式面向社会公众科普水科学知识、宣传节水理念和节水政策,并依托志愿服务形式鼓励青少年参与社会公益,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实践育人活动,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从小树立节水观念,养成节水习惯,参与节水实践。”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现场,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及山西省水利厅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为节水护水讲解队的优秀讲解员们颁发了“金牌讲解员”荣誉证书。观展的青少年纷纷在全国科普日打卡墙上留下了自己心中的节水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