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寿阳县解愁乡唱响镇村文明建设新旋律

  本报记者 张云鹏
  
   9月16日,记者从寿阳县委获悉,该县解愁乡下解愁村在乡村文明建设中,以“建设幸福宜居和谐新解愁”为目标,从抓软件、抓硬件、抓规范入手,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唱响镇村文明建设的新旋律。
   “我们自发组织的锣鼓队,虽然不是很专业,但是接地气,大家都非常喜欢。”9月16日,下解愁村的村民自发组织的锣鼓队又热闹起来,村民们纷纷为这种家门口的传统文化鼓掌叫好。解愁乡党委书记李新文介绍说,他们的具体方法为,抓软件,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下解愁村每月召开村“两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会议研究创建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召开村民大会,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
   抓硬件,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下解愁村投入数万元,建成老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休闲乐园和村中心广场。组建文艺宣传队、农民锣鼓队,通过文化阵地经常性开展以 “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创建为主题的评比活动和文艺活动,形成全村上下同创共建的强大合力。
   抓规范,加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全面推行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健全村民评“村干部”机制,村“两委”成员公开述职,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质询和评议,给民主管理带来新气象。

Gecko) Chrome/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