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0日
共青团临汾市委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临汾青年共同追求

本报记者 钟如杰
  
   保护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助力旅发大会……共青团临汾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临汾共青团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实现对青少年的凝聚引领,临汾青年的身影活跃在各种实践中,连续举办9年的“创青春”临汾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临汾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和亮点品牌。共青团临汾市委从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夯实基础、从严治团着手,重点抓落实,全面补短板,推动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思想引领更加有力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团临汾市委举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户外青年音乐会、团古县县委举办的“青春心向党 放歌新征程”快闪活动中,歌声悠扬,不仅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参与,还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关注。
   临汾市各级团组织不断突出组织化学习、艺术化载体、实践化教育特色,提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活动覆盖团支部5849个、少先队中队12547个,青少年参与人数超过46万人次。
   “青年讲师团”主题宣讲与青少年“云”上见面。2021年7月,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的7场宣传活动,在临汾共青团团属新媒体平台上亮相,这种兼具形式与内容、广度与深度优势的宣讲受到了青少年的青睐。自团临汾市委组建临汾共青团青年讲师团以来,广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面对面、互动性强的交流宣讲活动。
   “此次展览是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团课,让我深入了解了临汾的红色历史,更让我干劲十足。”参观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临汾青年运动历程展览”后,临汾市人民医院的郭子君深有感触地说。在过去的五年里,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实现对青少年的凝聚引领,临汾共青团一直在坚持、不断在创新、持续在深化,“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百年风华正青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临汾正青春”庆祝建团100周年特别直播活动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榜样引导更有方向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大宁县太古镇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在事迹分享会上号召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过去的五年里,临汾共青团选树了一批新时代优秀青年榜样,他们中有白衣执甲逆行抗疫的青年医生乔莉莉、有让青春向扁桃花一样绽放的创业能手宋学琴、有用钢笔画出建筑之美的青年画家刘凯、有孝老爱亲好少年张美静和冯丽清……通过讲好青年奋斗故事,让青年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引导青少年对标先进、见贤思齐。
   “临汾年轻人的正能量”“点赞”……在“临汾青年”微信视频号发布的短视频《临汾青年指南》,赢得了大家的点赞。近年来,临汾共青团持续拓展团属新媒体矩阵,持续运行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相继推出“奋斗者正青春”“临汾正青春”专栏,全方位展示临汾青年投身转型发展的青春担当,还推出了 《临汾青年就是这YOUNG》《爱临汾赢未来》等多部优秀文化产品。
  
  青春担当更有作为
  
  临汾各级团组织持续发扬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寻找青年建功与临汾发展的契合点,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大局贡献度。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团临汾市委面向支援湖北医护家庭实施 “关爱八条”行动,提供生活用品代购、心理疏导等各类生活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汾各级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91支,86家青年社会组织、1221名团干部、4864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动员1596名大学生到村、社区报到,号召青年捐款25.8万元、捐物31.2万元。
   2019年开始的每一个植树节,临汾市赤河村的“青年林”都会添新绿,青年志愿者会将青少年线上认捐的白皮松栽植在这里。“青年林”的规模越来越大,也使得“团委主导+志愿者参与+村集体管护”的建设模式逐步形成。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耐心劝导过往非机动车和行人文明出行,靓城提质之后面貌焕然一新的城市街景与临汾青年积极参与城市发展建设的青春担当相互映衬,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临汾青年的身影活跃在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助力旅发等实践中,用点滴行动和青年担当让团徽在城市发展一线熠熠闪光。
   “青春靓城”青年城市定向挑战赛、“文明手牵手”红领巾云争章活动、“团团带你抖转临汾”抖音拍摄活动、“美丽临汾·我们在行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中澎湃的青春力量,都是临汾青少年心系家乡发展、投身临汾建设的生动诠释。
   春运期间,在临汾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青年志愿者的贴心服务温暖着归乡人。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春运“暖冬行动”、助力中高考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等多项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和全省脱贫攻坚临汾现场会、全省农房农田水利设施恢复重建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随车解说任务。
   2021年,受持续降雨影响,临汾部分地区遭受山洪、内涝、地质灾害等灾情,团市委积极筹集捐赠物资价值约66万余元,设置了2个救灾物资中转库,协调周转接收的物资价值2000多万元,全部交市政府统一调配。同时,响应临汾市委“双减双抢”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受灾群众抢收抢种。
  
  创新创业更有实效
  
  “创青春”临汾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帮助青年创业者实现“从零到一”的关键跨越,每月一期的助企纾困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夜沙龙”活动的举办努力帮助青年创业者走得更远、攀得更高。临汾青年电商联盟的成立、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座谈会的举办、晋三角青年企业家联盟交流机制的建立,都为青年创业者和青年企业家提供了发展的平台。
   随着全省首家青年创业基地 (乡村振兴工作站)在洪洞县落地,临汾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更进一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临汾青年积极参与,共青团主动担当。临汾共青团如期圆满完成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任务,通过实施 “彩虹桥人才计划”,帮助20名上学难、就业难的贫困户子女实现就学就业;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计划”,资助贫困学生86人;通过落实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持“3个10万+”行动,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捐助物资和资金40多万元。
   目前,临汾市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261个、“临汾市青年岗位能手”44名、“临汾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94个,在广大青年中形成了岗位争先、本职创优的浓厚氛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成为临汾青年共同的追求。
  
  组织建设更加扎实
  
  “五有六上墙”标准化建设团的阵地,“十步法、九严禁”规范化发展团员,“一图两表三晒五抓五促”创新化推进改革,临汾共青团在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过程中出实招、求实效。团临汾市委机关实行“5+X”机构设置,
  制定完善了志愿者管理、全委会工作、“两联系”、团干部专兼挂分类管理等12项管理制度,设置了企业工作、农村(社区)工作、学校和少先队工作、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等4个专门委员会,建立了团代表联络站,推动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在霍州市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共青团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在“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2022年临汾市少年儿童暑期社会实践营里学知识、长见识,树理想、强信念,成为许多临汾少年儿童2022年暑假中最充实、最有价值的经历。
   一直以来,临汾共青团认真履行全团带队职责,推进全市少先队基层组织与学校少工委“双清零”工作,全市中小学全部建立少先队组织、建立学校少工委,10个县(市、区)已将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纳入班主任津贴实施范围。在全市建立了32个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并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推出 “第一粒扣子”电视栏目9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营、“社区报到”和“社区小主人”实践活动;规范化开展主题队日(会)活动,组建市、县两级红领巾巡讲团,累计巡讲86次。
   走进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走进霍州市冯南垣村追寻领袖足迹,在安泽县太岳红色教育基地成立“临汾市团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临汾市射击射箭管理中心成立省团校临汾国防教育学院 (青年奥运体育训练基地),临汾共青团通过举办学习研讨班、经验交流、外出考察、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基层团干部的能力素质。团临汾市委通过建立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探索 “专职团干部+兼职团干部+‘青年之家’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工作力量组合,解决联系青年不足、团的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
   临汾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临汾青年,在新时代奔涌向前、奋斗不息。临汾各级团组织牢牢把握共青团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这一职责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引领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的青春助力临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