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0日

党史学习教育引深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本报记者 钟如杰
  
   共青团临汾市委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共青团的主责主业,突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组织化学习、艺术化载体、实践化教育,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助推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提质增效。
  
  组织化引领
  
   团临汾市委坚持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团支部 (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元,以中小学校为主要阵地,组织带动青少年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其间,出台了《临汾市共青团基层组织主题团日实施规范(试行)》,在规范基本流程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或团课活动,集中学理论、上团课、交团费、抓实践,做到月月有主题、落实到支部、团员全覆盖;每月从市级层面统一团日主题和团课讲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抓在日常。
   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少先队活动中,通过开展“讴歌百年 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风采展示活动,在队会、队课、组织参观、访问、研学、故事会等少先队活动中,持续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
   截至目前,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覆盖临汾全市5849个团支部、16万名团员,12547个少先队中队、30余万名少先队员。
  
  艺术化呈现
  
   团临汾市委不断丰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以艺术化的手段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百年风华正青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文艺演出展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坚定信仰、饱含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百年青春风华,用艺术化的方式让团员青年重温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户外青年音乐会上,红色歌曲融入摇滚元素、现场演唱穿插党史知识问答,以艺术化、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的兴趣,让青少年在熟悉的音乐旋律中、在活泼的氛围中回顾百年党史。
  
  实践化体悟
  
   团临汾市委、市少工委推动少先队组织广泛深入开展 “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让少先队员在讲党史故事、寻访家乡新变化、研学实践和仪式教育中进行党史学习。
   古县少工委成立 “红领巾讲解团”,让少先队员成为党史讲解员;与山东省费县共同启动“晋·鲁百年百名红领巾 学党史书信传递活动”,让两地少先队员通过书信传递相互分享太岳精神和沂蒙精神党史故事、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乡宁县少工委广泛开展文明礼仪体验教育,将革命烈士人物故事、党史故事以情景剧形式呈现,让青少年在参与演出中感悟精神、汲取力量。

ebKit/606.2.17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