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0日
聚焦旅发大会

山西旅发大会赋能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

  本报记者 田璐
  
   “举办全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日前,在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介绍说。
   精雕细琢,举全省之力打造文旅盛会;精心筹办,以会促建,全面展示、宣传、推介举办地。9月21日至23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将在运城市举办。本次大会由山西省委、省政府主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和运城市委、市政府承办,主题为“相约关公故里,共襄文旅融合”。其间,还将举办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让大会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突出、模式更加新颖。
  
  重要盛会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举全省之力打造的盛会。自2015年起,山西已成功举办了七次全省旅发大会。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举办好本次大会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实地调研指导。4月,山西又出台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举办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旅发大会的主题以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线,以乡村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旅游、会展旅游、文旅融合等要素为重点,以主题轮换的方式,确定会议主题,明确举办城市,推出主打产品,体现地方特色,以会促建、以会促游,逐步推动文旅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还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旅发大会举办相关支出及承办市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公益设施项目建设、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等方面,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解决承办地文化旅游发展中的系列重大问题。
   一年一度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已成为全省提升举办城市形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全省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王爱琴表示,每次大会的成功举办都提升了山西的整体形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将山西省建设成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途径。
  
  内容丰富全景展示山西文旅发展成就
  
   本次大会主要包括开幕式、全省文化旅游工作部署会、专题及系列配套活动、观摩体验4部分内容。
   作为大会的重头戏,全省文化旅游工作部署会将聚焦“文旅融合”主题,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进文化和旅游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专题及系列配套活动在大会前后陆续开展,包括全省文化旅游康养市场主体建设专题展、龙头景区建设暨盘活景区旅游资源试点(关公故里旅游区)推进会、新时期文化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活动暨黄河文化国际交流计划工作会等多项活动。此外,运城市还将举办地方性系列配套活动。
   近年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作为谋划工作的总方向,在全省、全国和全球三个维度上谋划发展,以创新驱动催生发展新动能,以人才保障为文旅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不断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爱琴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旅发大会,整体提升运城的旅游形象,打造关公故里——盐湖旅游片区,拉动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带和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叫响“关公故里、好运之城”品牌,建设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以会促建 全面提升举办城市形象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运城市委、市政府把承办好大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展示运城发展优势、提升对外知名度的一次绝佳机遇。为此,运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组,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近年来,运城市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传承根祖文化、盐文化、德孝文化、关公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把文旅资源禀赋转变为产业发展财富,大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借助举办本次大会的契机,运城市以“会”促“建”,全面、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改造提升、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业态创新优化、亮化绿化美化等工作,全面促进城市环境、旅游品质提档升级。同时,陆续举办了首届清莲文化旅游节、2022池盐文化旅游周、“关公文化旅游月”等活动,全面展示运城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为办好本次大会,运城将坚持“文化+旅游+科技”三位一体,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融合,全方位展示运城健康向上的活力朝气,进一步讲好文旅故事,传播好文旅声音,擦亮文旅品牌。
   王爱琴表示,要将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办成产业推进的大会,品牌、产品宣传推介的盛会,走出一条推动“旅游+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旅发大会新路子,助推经济强省建设。

// var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