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0日
太原市晋源区

党建引领 跑出新时代物流加速度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19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创新探索工作路径,坚持问题导向、靶向聚焦,破解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推动晋源区物流行业党建破局起势,有效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针对物流行业党建存在“多小散、组建难”的问题,该区坚持党建为引领,从“抓组建”“抓摸底”“抓体系”入手,为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安装“红色引擎”。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建立职能部门、镇街、村社“同步摸排、相互比对”的动态摸排机制,确保底清数明;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成立党组织。
   针对物流行业党员流动性大的现实问题,该区聚焦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教育难等问题,探索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党员管理模式。建立党员信息常态化采集制度,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打造“物流党建微课堂”,每日推送学习资料,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充电等。
   针对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差异性和企业经营、执业活动的特殊性,晋源区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新路径,建立由区委组织部、区交通局等8个部门、晋祠镇、姚村镇以及“小牛线”沿线163个物流企业、商户组成的区域党建联建体系,形成网络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组织联管联建的格局。由区交通局牵头,每月初组织开展政企交流座谈会,及时落实反馈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建议。
   目前,太原传化公路港3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完成阵地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12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23个。

CLR 3.0.04506.6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