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0日
晋中市寿阳县解愁乡下解愁村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本报记者 张云鹏
  
   9月19日,记者从晋中市寿阳县委获悉,该县解愁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组织,完善规章制度促推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下解愁村是寿阳县解愁乡的一个偏远居民聚居村,全村共有2个村民小组387户958人,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有党员69名。该村不断加强和完善党总支、村民委员会、一堡垒五中心等组织建设,发挥各自作用。建立每周例会制度,集中讨论村级日常事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建立各种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机制,保障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该村注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重视抓好其他群团组织建设,注重发挥青年、妇女、民兵等组织优势,投身农村基层治理工作,营造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良好氛围。该村党总支坚持“造形”与“铸魂”、“夯基础”与“强功能”一体推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构建“党委坚强、支部创优、党员率先、全员奋进”的党建生态,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