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1日
我省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民生福祉稳步改善 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赵云云
  
   “2021年全省GDP历史性跨过2万亿大关,十年来翻了一番。”9月20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了“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六场发布会,同时也是省发展改革委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张翔介绍说,十年来,全省发改系统队伍听党指挥、敢打敢拼,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全省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
  
  十年争取中央投资支持985.7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其中,二季度增长3.9%,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张翔介说,我省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面对今年以来的超预期因素冲击,我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顶格落实国家政策措施基础上,迅速研究制定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和接续政策,同步配套印发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扩大有效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能源安全等系列真金白银举措,有力有效推动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张翔介绍,十年来,我省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985.7亿元,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充裕资金保障;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张高铁、郑太高铁、太原地铁2号线、长临高速等项目建成投运,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252公里,公路密度达到92.3公里/百平方公里,现代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推动大水网骨干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辛安泉供水、中部引黄、东山供水、小浪底引黄工程基本建成并部分达效,黄河古贤水利工程前期进展顺利。
   长期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论、落实“双碳”要求,绿水青山正在向金山银山加快转变;出台我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扎实有序开展碳达峰山西行动,“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8.75%;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2021年全省单位GDP能耗较2012年累计下降33.2%;持续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累计争取约15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一泓清水入黄河”正在加快实现。
  
  上半年GDP增速居中部省份第一
  
   “今年上半年,我省GDP增速在中部省份位列第一。”张翔说,我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0.6亿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不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完善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顶层设计,重点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加快建设,目前太忻城际列车已顺利开通,太忻大道太原段已通车,雄忻高铁将于10月1日开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新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推动重点民生福祉稳步改善。在2020年疫情蔓延最严重、防疫物资最紧张的艰难时期,我省争取国家紧急调拨医用口罩近40万只,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防疫人员提供了坚实后勤保障。面对去年汾河流域50年来最大汛情,第一时间争取中央救灾资金9400万元,安排省配套资金8400万元,支持灾区恢复重建;聚焦优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累计统筹各级各类资金近450亿元,大幅提升省市县乡四级教育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历史性实现市市通动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的铁路、民航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马双喜介绍说,石太客专、大西客专、大张高铁、郑太高铁、瓦日铁路、浩吉铁路、阳大铁路、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相继建成通车,利用韩原线、太中银铁路开通动车,在建党百年之际,全省历史性地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太原与全国主要城市实现高速铁路联通。截至目前,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已达6252公里,比2012年增长65.6%。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1150公里,比2012年增长7.85倍,高铁客运服务覆盖9市,比2012年增长3.5倍。以同蒲、石太、瓦日、浩吉、大秦、侯月、朔黄、准朔等干线铁路组成的货运骨干网已基本形成,全省客运和货运结构日臻完善,为国家能源保供和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民航事业发展方面,目前我省基本形成了以太原武宿国际干线机场为主,大同、忻州、吕梁、长治、临汾、运城等支线机场为辅的“一干六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机场数量比2012年增长75%;建成太原尧城、大同南六庄和长治沙家庄3个通用机场;通航城市达到88个,比2012年增加33个,增长60%。目前,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新建朔州机场和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顺利推进,新建晋城机场完成场址批复、预可研行业审查、军地协议签订等工作,正在履行预可研报批程序。
   铁路方面,我省将持续发力推动“八纵八横”高铁通道山西段建设,建成集大原高铁,建设雄忻高铁、太绥高铁、太原铁路枢纽客运通道能力提升工程等,不断扩大高速铁路覆盖范围,形成以太原为中心的放射型高铁网;采取超常力度推动30个国家重点铁路专用线建成运营,完善货运干线铁路集疏运系统,强力推进“公转铁”,降低物流成本,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山西贡献。同时,持续提升普速铁路客运服务,完善铁路运煤通道建设,强化重载货运网。预计到“十四五”末“十五五”初,省域内国家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实现市市通高铁,普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太原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