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1日
共青团大同市云州区委

长才干作贡献社会实践收获多

本报记者 吕汉富
  
   为积极服务“人才强省”战略,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共青团大同市云州区委积极开展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政务实践、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等,为190名“返家乡”大学生提供了实践岗位。其间,“返家乡”大学生立足不同岗位,了解机关工作,体验家乡巨变,在受教育、长才干的基础上,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提升能力出成效
  
  今年暑假,“青春兴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云州区委一体推进、统筹领导、整体部署,联合社区、乡镇进行岗位征集,组建政务实习岗、疫情防控岗、社区服务岗、乡村振兴岗四类岗位,并提前公开岗位信息,实现了 “返家乡”大学生实践意愿和实践单位的“双向选择”。
   7月1日上午,团云州区委召开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开展针对性岗前培训,提升大家的业务能力和实践效果。
   团云州区委书记邢强介绍,政务实习类岗位旨在让“返家乡”大学生通过参与机关单位一些事务工作来认知家乡、了解家乡。此次实践岗位涉及区妇联、区图书馆、区新闻中心等,大家在不同岗位工作,有助于从不同角度了解机关工作、了解认识家乡。
   在云州区妇联实践的张雪婷说:“感谢区妇联的关切照顾,让我在假期收获颇多。实践中,我感受到了机关内严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了我的政治信念。”
   在云州区图书馆实践的武涵表示,实践时间虽然不长,但对自己的学习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通过书籍重新认识了美丽的家乡云州,有助于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提升学习相关知识的兴趣,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社区服务献力量
  
  云州区此次安排的社区服务类岗位分布在吉祥里社区、向阳里社区、云昌里社区等地,让“返家乡”大学生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同时,能够面对面地与群众打交道,从而提升大家直接服务群众的本领。
   “返家乡”大学生乔俊杰在吉祥里社区参与社会实践,其间,他投身社区基层,结交了很多朋友,还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了社区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和开展的工作。“我们还走进小区,为居民宣传防诈骗知识、医学小妙招等,也锻炼了我的能力,收获很大。”乔俊杰说。
   在云昌里社区实践的周艳利说:“在社区服务群众的这段时间里,让我明白社会实践有助于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投身社会,真正用实际行动服务身边群众。”
   青年不惧未来长,抗疫逆行,正是当代青年的青春模样。“返家乡”大学生积勇挑重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在云州区昊天广场53号核酸检测点进行社会实践的王小龙说:“我很荣幸成为‘返家乡’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愿意用实际行动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乡村振兴建家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党中央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十四五”时期乃至之后更长一段时间内“三农”工作的主题和主线。
   邢强表示,让“返家乡”大学生进行乡村振兴方面的实践工作,有助于帮助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和区情,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
   “返家乡”大学生纪琪在云州区党留庄乡马连庄村实践过程中,参与了黄花采摘、清理街道垃圾、登记疫苗接种信息等工作。“通过实践,我认识到了黄花产业在云州区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起到的巨大作用,今后我要努力增长本领,到基层最广阔的天地中建功立业。”纪琪说。
   此外,团云州区委还统一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参与各种特色活动,举办“青春不毒行”禁毒宣传讲座、“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我先行”、“青耕中国 夏耘梦想”公益直播助农等活动,协助山西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大同市云州区考察调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州区路线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返家乡”大学生的实践体验,增强了团区委与青年学生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热爱家乡、宣传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8月13日上午,团云州区委召开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暨表彰大会,为表现优秀的“返家乡”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志愿服务证明,总结和宣传优秀“返家乡”大学生的岗位感人事迹,号召更多大学生参与到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云州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团云州区委还统一出具了实习鉴定,并报“返家乡”大学生所在校团委,作为专业实习、综合测评和“第二课堂”成绩单认定的印证资料。
   此次“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帮助云州籍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还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云州区发展变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返家乡”大学生纷纷表示,家乡发展变化巨大,愿将所学知识投身到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火热洪流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8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