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1日
晋城市市政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团委书记安磊

以苦为荣 用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本报记者 李茹霞
  
   在晋城市市政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只要提起团委书记安磊,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13年的电气维修工作,让他养成了重积累、善思考、勤总结的好习惯,曾先后荣获省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的称号。在荣誉面前,他不骄不躁,奋力前行;在事业面前,他敢于负责,求真务实;在苦乐面前,他以苦为荣,无私奉献,把职业文明作为信仰,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保障供水稳定
  
   初到晋城市市政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的安磊,在一水厂负责电气维修工作。保障供水稳定,电是根本。871线路是一水厂的供电专线,每年的春、秋季及大风大雨时期,电工都会对线路进行巡线。3公里长的巡线道路崎岖不平,而这“3公里”的稳定却决定着全市的供水稳定。
   2014年夏季的一天,安磊在狂风暴雨后对线路进行巡线时,发现20号杆顶端瓷瓶严重倾斜。于是,他立即向供电局请示停电,准备蹬杆更换。15米的电杆全靠脚扣一步步垂直攀爬,这对恐高的他来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任务面前不讲困难,这是他的工作宗旨。当爬至2/3处时,他的双腿开始不由自主地发抖。为尽快完成作业,他继续攀爬着。15米的长度不算什么,但是15米的高度着实考验人。终于到达作业高度,他沉稳地将安全带扣好,身体向后倾斜,“悬浮”在半空中,顺利完成了作业。
   工作中,每当遇到跟工作有关的问题时,安磊都会及时记录,向班组老师傅请教。每当有厂家的技术人员来公司解决设备故障时,他更是积极向他们请教。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他逐步熟悉了潜水泵运行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和变频器在运行中易出现的故障,并掌握了解决办法。
   工作之余,他参加了由晋城市人社局举办的电工培训班,并取得了高级电工证;参加了晋城市人社局组织的技师考试,并顺利通过,让自己的业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抓好青年工作
  
   工作第4年时,安磊当选为公司团委副书记,开展青年工作成了他的“第二职业”。2017年,公司团委换届,他被选为团委书记后,这个“职业”愈发凸显。
   “如何抓好青年工作,让青年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发展中来,为集团公司的壮大贡献力量,是我每天都在想的事。”安磊说,工作中,他依据党中央、团中央的号召和要求,通过开展座谈会、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同时,公司团委积极开展团组织工作,不断巩固团组织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先锋堡垒作用,助力了晋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和晋城市扶贫工作,全面提升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020年是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节点。公司团委结合工作业务优势,与社区开展了“联点共建”活动。“针对社区的需求,我们进行了精准服务,以法律讲座、供水课堂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安磊说。
  
  开展志愿服务
  
   公司团委开展的以“青春促和谐、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服务进社区活动至今已坚持了11个年头。其中,“阳光家园,社区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在2015年第一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斩获铜奖。此项目先后走进12个社区和9所学校,通过普及用水知识,树立了大家的节水意识,受到广大居民和师生的欢迎。
   今年5月9日,安磊带着团队又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晋城市西北片区的香槟城小区。安磊的同事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接到居民的投诉电话,反映水中有“沙”,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后发现是水垢,但居民对此答复很不满意,接二连三地打电话投诉。
   对此,公司派团委工作人员去现场为居民讲解水资源相关知识,同时让水质检验人员携带仪器到现场配合,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居民心中的“沙”。到达现场后,安磊并没有立即讲解,而是和居民了解他们关心的问题。
   之后,安磊从山西的地形到晋城的水质、从国家标准到现场实验,让居民对水垢有了全新的认识,打消了对于水质的疑问。
   截至目前,公司团委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累计时长近千小时。
   “今后,我将以青春的名义去激起岁月的芳华,让奋斗的青春在集团的发展壮大中闪光。”安磊说。

ooter" style="t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