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1日
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东大街派出所专业义警队

汇聚义警力量 守护一方平安

  本报记者 刘琴 文/图
  
   “集合!”9月17日,在长治市潞州区东大街派出所小广场上,专业义警队整队出发。
   这支穿行在东大街派出所辖区大街小巷的专业义警队,担负着治安巡逻、处置突发事件、调解纠纷、安全宣传等多项任务。
  
  65名退伍军人的“第二工作”
  
   东大街派出所辖区位于潞州区的繁华地带,辖区内商铺众多,治安情况复杂,但警力有限。
   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开始以来,东大街派出所紧盯平安社区目标,坚持专群结合、警民共治的工作思路,在辖区内组建了以社区党员为主体的“红袖标”治安志愿者队伍,包含400余名志愿者。
   在此基础上,2021年7月1日,东大街派出所又成立了专业义警队。“该队伍由65名退伍军人组成,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东大街派出所所长王睿介绍,专业义警队以“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和“自愿无偿、服务公益”为原则,以“枫桥式派出所”工作需求为导向,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提升群防群治水平为目标,不断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义警队副大队长宋晓波是淮海集团研究院的工程师。加入义警队之前,他已持续多年做公益,曾担任平安巡逻队中队长,并于2018年加入长治蓝天救援队。
   “我喜欢参与各种救援,也掌握一定的救援技能,得知东大街派出所义警队招人,我们蓝天救援队很多队员都愿意参加。”宋晓波介绍,多名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加入,让这支义警队更加专业,既可以治安巡逻,又可以处置突发事件。
   义警队无人机组组长张凯来自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长治上党区公司办公室。早年间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学习了很多技能,如擒拿格斗、计算机网络安全等。去年8月加入长治蓝天救援队之后,又熟练掌握了无人机操控、急救、绳索救援等技能。“特别想多做点公益,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今年3月就加入了义警队。”张凯说。
   王睿告诉记者,很多居民都是受到了义警队队员的感染自愿加入的,像御林家园的鲁秀梅大妈、360小区的保安马建义……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了东大街派出所的义警。
  
  让平安“看得见”
  
   “自从有了义警队,我们居民的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9月17日下午,看到正在巡逻的义警队员,一名居民感慨道。
   居民的认可,来自义警队员实实在在的付出。
   2021年10月29日晚,义警队员李伟华、张珑完成巡逻任务回家途中,路过长治市政府门口时遇见一起车祸,他们及时拨打了110、120,并联系了伤者的家属。当时,马路上车来车往,光线也不好,为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他们还在事发现场来车方向设置了警示标志,并协助执勤交警疏导交通。直到救护车将伤者拉走,他们才离开了现场。
   2022年6月12日19时,义警队队员赵凯在训练完毕回家途中,遇到一位青年在路边哭闹,遂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是一位找不到回家路的智障青年。赵凯给智障青年买了水,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想办法联系其家属。大约40多分钟后,智障青年家属赶到现场。“孩子智力存在缺陷,不能与人正常沟通,幸好遇到了你。”家属再三感谢着赵凯。
   “除了服务群众、巡逻防控,义警队对维护夏季夜经济秩序也发挥了很大作用。”王睿介绍,东大街派出所辖区地处繁华地带,入夏以来,针对群众外出频繁、夜间经济活跃的特点,派出所民辅警与长治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联合义警队,组成了“让警灯闪起来,让警察亮起来”的“全警大巡逻队”,开展夏季夜巡集中行动,加强对各类夜市、美食街、户外烧烤摊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力度。
   据统计,义警队成立至今,累计开展巡逻132次。其间,协助民警处理事件20余起,救助受困群众10余次,制止打架斗殴事件2次,抓获不法分子多名,配合街道、学校外出值勤36次,“五防”教育进校园1次,帮助寻找走失儿童、智障人土3次,引导教育不良少年10人次,给轻生者做心理辅导1次,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多起。
   下一步,义警队将持续发力高效运转,有效防范清除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