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1日

流感高发季节来临专家支招如何防治

  实习生 刘家进 本报记者 王钰钦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凉,又到了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妈宝爸们”也到了焦虑、着急的时候。那么在这个时候,家长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呢?近日,山西省疾控中心举行了秋冬季流感防治媒体通气会。在会上,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阴怀清、山西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朱玲、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光明介绍了小儿流感防治、流感预防、流感疫苗接种的相关内容。
  
  预防是头等大事
  
   “小儿流感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与传染性都非常强。小儿流感的急性症状有全身高热、咳嗽、喷嚏、流涕、显著乏力、全身疼痛等,可以有较为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有一定的死亡率,需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阴怀清介绍,对于小儿流感,预防是头等大事,特别是孩子在学校是一个极为群聚并且封闭的场合,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对孩子及时进行个人卫生教育,让小孩子讲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是咳嗽的时候,要教导孩子捂住口鼻,防止飞沫传到空气之中。在流感高发期,有流感症状的儿童尽量不要上学。
   同时,在学校也要保持教室空气流通,下课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上厕所要尽量隔开高峰时间,还要养成孩子每天定时吃饭、定时睡觉起床的好习惯。在饮食上要让孩子做到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和牛奶。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够提高机体的代谢水平,从而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值得一提的是,每天坚持锻炼也是增强免疫力的有效途径。家长要以身作则,每天坚持带着孩子锻炼半个小时,散步或是慢跑是最好的锻炼方法。
   朱玲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针对如何通过均衡营养提高儿童免疫力的问题,朱玲介绍,儿童应保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例如每日饮奶,保证鸡蛋、瘦肉、豆类的摄入,这些食物不仅提供优质蛋白质,还有充足的钙、铁、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这些营养物质均有提高儿童免疫力的作用。适量而充分的身体活动可以改善身体成分,提高心肺耐力,促进心血管健康和代谢健康。
  
  接种疫苗可降低患病率
  
   世界卫生组织 (WHO)2019年3月发布的《2019-2030年全球流感战略》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光明介绍,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尤其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年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接种者患病率,显著减少接种者患病后严重并发症发生风险,减少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尤其是家庭成员是流感重症高危人群者。在疫苗株与流行株匹配的情况下,接种疫苗的个体感染流感的风险可降低大约50%,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在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方面,18岁及以上人群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是可以接受的,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病毒或新冠病毒后出现严重疾病的风险,接种时应在两侧肢体接种部位分别进行接种。对于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者以及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要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0